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一石激起千层浪!乌鲁木齐大火点燃怒火 上海、北京、南京等地爆发罕见抗议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随着全国感染人数不断创下新高,加之乌鲁木齐火灾导致多人丧生,公众对扩大封锁措施感到愈发不满,新疆、北京、上海等城市爆发了罕见的抗议活动。有中国大学生也加入了这场抗议行列。

根据周五晚上在中国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在周四的一场致命火灾引发了人们对长期封锁的愤怒之后,乌鲁木齐的人群周五晚上走上街头,高呼“解封!”,并向空中挥舞着拳头。

视频显示,在一个广场上,人们高唱中国国歌,还有一些人高呼,他们希望解封。

路透社证实,这段视频是在乌鲁木齐发布的。在乌鲁木齐,400万居民中有许多人处于全国最长的封锁状态,被禁止离家长达超100天。

在2700公里外的首都北京,一些被封锁的居民举行了小规模抗议,或就对他们的行动限制与当地官员对抗,一些人成功地迫使他们提前解除了防控措施。

(来源:路透)

周四晚,乌鲁木齐一幢高层建筑发生火灾,造成10人死亡。这起事件在社交媒体上疯传,许多网民猜测,由于大楼部分被封锁,居民无法及时逃离。

乌鲁木齐官员在周六凌晨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否认新冠肺炎措施阻碍了逃生和救援,但网民继续质疑官方的说法。

“乌鲁木齐大火让全国所有人都感到不安,”北京居民Sean Li说。

周五,在居民向当地领导人抗议并说服他们取消封锁计划后,他所在小区的封锁计划被取消。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一段视频记录下了这段谈判过程。

这些居民在看到工人在他们的大门上设置障碍后,就听到了这个计划的风声。“那场悲剧可能发生在我们任何人身上,”他说。

据路透社对居民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的统计,截至周六晚上,在居民投诉后,至少还有10个小区在宣布的截止日期前解除了封锁。

路透社分享的另一段视频显示,周六,北京居民在城市一个无法辨认的区域,围绕着一个露天停车场游行,高喊“解封”。

有视频显示,周日,北京亮马桥等地又爆发了更多抗议。

上海民众在乌鲁木齐路举行抗议

周六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上海有许多民众上街声援乌鲁木齐,甚至与警方展开对峙。

网络消息显示,上海有许多民众聚集到当地的乌鲁木齐路抗议,虽然有网友在IG的直播被删除,但目前在推特上仍能看到部分片段,相关推文也有标注乌鲁木齐,而除了声援外,还有多段画面显示,有人喊“不要核酸要自由!要道歉、要道歉、要道歉”等口号。

这些画面在网上引起反响,网友纷纷在网上留言:“如果这真的是上海,那我低估上海人血性了”、“好震惊,他们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千里之外的同胞”、“担忧他们的安全”、“人人都明白,如果放任它们任意封控,今天乌鲁木齐悲剧就会发生在上海!”等。

也有网友分享抗议人潮与警方对峙的画面,还有警察询问为乌鲁木齐大火罹难者献花的民众“这个活动是谁组织的”。据称后续警方缩小包围圈抓人,威胁要控告抗议者“寻衅滋事”,抗议民众则高喊警察要“为人民服务”。

后续也有网友在回复相关推文时留言称“刚从现场离开,被警察抢了手机删掉许多视频和图片,清空回收站,后把手机还给了我。上海这些年轻人有血性的,有希望的。警察抓了几个人。没有过于激进”。

南京传媒学院学生在校内集体悼念新疆遇难者

周六晚间,南京传媒学院学生在校内集体悼念新疆遇难者,他们并举白纸抗议,喊出“人民万岁,逝者安息”口号。有消息称,全国多家高校跟进。

周六晚间,在微博“南京传媒学院”词条,网友发出许多学生悼念新疆火灾遇难者图片。

南京传媒学院内,有不少学生周六晚间聚集在校内的钟楼前,一段视频显示,有学生指出要“为自己的家乡发声、为火灾里失去亲人、家人的人发声,为全国所有的遇难同胞们发声”;还有人率众人高喊:“人民万岁,逝者安息。”

另有视频显示,一名身穿夹克、可能是校长的男子拿着扩音喇叭对学生们说,“你们总有一天要为你们今天所做的一切付出代价”,引发学生哗然、反指责他“你也要付出代价”,“这个国家都在付出代价”。

人群中一张纸板上的内容是:“多少人在深夜里叹息,多少人上眼泪在深夜里抹去……。”

有网友说,深圳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浙江万里学院其后声援南京传媒学院。有视频显示,武汉理工大学也有学生自发纪念乌鲁木齐火灾逝者。

人们开始提出更多尖锐的问题

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家杨达利(音译)表示,当局有关乌鲁木齐大楼的居民能够下楼并因此逃脱的言论,很可能被认为是在指责受害者,并进一步加剧了公众的愤怒。

“在疫情的头两年,人们相信政府能做出最好的决定,让他们免受病毒的侵害。现在,人们越来越多地提出尖锐的问题,对服从命令也变得谨慎起来。”

新疆有1000万维吾尔族人口。人权组织和西方政府长期以来一直指责北京虐待主要是穆斯林的少数民族,包括强迫他们在拘留营劳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官员们誓言将继续推进该计划,尽管公众的反对声音越来越大,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造成的损失也越来越大。

中国周五表示,将在今年第二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以支撑摇摇欲坠的经济。

凯投宏观的Mark Williams本周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未来几周可能是中国经济和医疗体系自大流行开始的最初几周以来最糟糕的时期,因为遏制当前疫情的努力将需要在许多城市实施更多的局部封锁,这将进一步抑制经济活动。

周日,中国公布前一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648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5858例,低于全球标准,但已连续数日创下纪录。感染蔓延到多个城市,引发了大范围的封锁和对行动和商业的其他限制。

上海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城市和金融中心,今年早些时候经历了两个月的封锁,周六收紧了进入博物馆和图书馆等文化场所的检测要求,要求人们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而之前的72小时是阴性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