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解封希望又要破灭?专家警告:中国至少需要一年时间才会结束“动态清零”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再次推动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引发了人们对中国结束严格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的希望,但有专家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面临挑战,在政策结束前至少需要一年的艰苦努力。

卫生专家和经济学家警告说,疫苗接种运动将需要数月时间,中国还需要增强医院能力,并制定出一项长期的防病毒战略。他们表示,动态清零政策可能会持续到2023年年中,甚至可能晚至2024年。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亚洲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表示:“中国目前无法从‘动态清零’政策转向‘与新冠共存’政策。”“医疗保健能力非常薄弱。”

上周末,上海和北京等城市爆发了抗议活动,抗议封锁措施令许多人居家数月。本周,中国的这一政策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人们说,他们没有可靠的食物和药品,两名儿童因疫情防控措施未能及时接受医疗护理而死亡,引发了强烈抗议。上周五,西北部城市乌鲁木齐发生大火,造成至少10人死亡,当地居民称人们试图逃离时被锁上的门挡住,大火成为另一个爆发点。

美国总统拜登的首席医疗顾问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上周末表示,中国的政策对公共卫生没有意义,中国自主生产的疫苗不够有效。

周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敦促“重新校准”清零做法,“正是因为它对人民和经济的影响”。

2019年底,中国在中部城市武汉首次发现了这种病毒,而中国是最后一个试图完全阻止传播的大国。其他国家则是放松控制,试图与这种病毒共存。这种病毒已经导致全球至少660万人死亡,近6.5亿人患病。

在上海、北京和至少其他六个主要城市发生抗议活动后,官方承诺减少限制措施的破坏性,并在本周放松了一些控制措施。但领导层表示,他们坚持“动态清零”,没有给出疫情可能何时结束的迹象。

周三,中国国家卫健委报告过去24小时内新增37828例新病例,其中33540例没有症状。官方统计的死亡人数为5233人,确诊病例为319536例,相比之下,美国近1亿例感染病例中有110万人死亡。

国家卫健委表示,将鼓励60岁以上的人接种疫苗。

许多人出于安全考虑而避免接种疫苗,而且由于中国病例很少,感染风险很低。

卫健委表示,他们将派出流动疫苗接种小组,为那些无法离开家的七八十岁老人接种疫苗。

据卫健委称,90%的中国人接种了疫苗,但在80岁以上的人群中,只有66%的人接种了一针,40%的人接种了加强剂。该组织称,86%的60岁以上人群接种了疫苗。

相比之下,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显示,65岁及以上的美国人中有93%的人完全接种了疫苗,另有2%的人至少接种过一次疫苗。

官方媒体将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描述为感染病毒的“最高风险”。

卫健委发言人米锋表示:“我们希望老年朋友能积极地尽快完成疫苗接种。”

中国使用中国科兴和国药控股等国内研发公司生产的疫苗。尽管一家中国公司在2020年购买了分销权,但中国仍拒绝批准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发明的mRNA疫苗。

去年,中国最高传染病官员承认,国产疫苗效果较差。

尽管如此,在周二的声明之前,上海新冠疫情团队的传染病专家张文宏表示,相信中国可以通过正确的疫苗接种计划摆脱疫情。

“我们的诊断、治疗和疫苗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张文宏在11月18日在海口举行的一次医学会议上说。“我们完全有能力最终驯服新冠病毒。”

然而,如果随着限制措施的放松,感染人数不断上升,中国规模小、工作过度的医疗体系,特别是在贫穷、人口众多的农村,可能会不堪重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中国的人均医院病床数为4.3张,仅为邻国蒙古人均8张病床数的一半。蒙古比中国贫穷得多。日本为13张,韩国为12.5张。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专家余昌平表示:“中国永远不会像其他国家一样完全取消疫情限制。”

“疫情不会在未来三到五年消失,可能永远不会消失,”余昌平说。“疫情防控是一项长期任务。”

始于10月的疫情促使受影响的社区关闭商店和办公室。工厂被要求将工人与外界隔离。

经济学家估计,这些地区占中国经济产出的三分之一。一些预测称,中国的年增长率将保持在3%以下,不到2021年8.1%增长率的一半。

虽然病例数很低,但“在当前节点下,‘动态清零’肯定有失败的风险。它在各地迅速传播,”Williams说。“我认为当局的反应将是回到2020年1月和2月的剧本,封锁所有地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