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最新民调!如北京发动武力攻击 逾7成台湾人愿为捍卫台湾而战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台媒周五(12月30日)报道,台湾民主基金会当天公布“2022台湾民主价值与治理”民意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如中国动武起因是为了“统一台湾”,表达愿为捍卫台湾而战的比率上升到71.9%,表达不愿意的比率下降至19.3%;如因“台湾宣布独立”导致中国对台湾发动攻击,63.8%受访者表达愿为捍卫台湾而战,27.8%受访者表达不愿意。

台湾民主基金会表示,上述民调是委托国立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针对台湾民众对民主以及防卫的态度进行。结果显示,台湾民众对于保卫台湾已有相当的决心。

对于民主的态度,有高达73.8%受访者认同民主也许会有问题但仍是“最好的制度”。对于目前台湾民主政治实行的情形,有50.8%受访者感到满意,有42.1%受访者感到不满意。但对于台湾民主政治未来的发展,53.6%受访者表示乐观,36%受访者则表达悲观。

美国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11月22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指出,即便是中国军队成功武统,北京也会大伤元气,这将是一个得不偿失,要付出高昂代价的“惨胜”(Pyrrhic victory,皮洛士式胜利)。无论在外交,还是在经济层面,中国可能被其他国家孤立。

报告指出,如美国进行军事干预,无论将战事拖延几天,几周,中国的成本都会大大增加。如美国不干预,任何由北京发起的攻击都会对中国的进出口、国内金融市场、人民币汇率产生直接而显著的负面影响。

此外,一旦台湾受到攻击,战区范围内的商业航运与空运将停滞,航运保险费激增,而中国占了全球前百大港口的40%海运量,供应链中断导致的市场恐慌,可能比2008年金融海啸时更严重。

投资者预期到西方将实施制裁,中国将面临巨大的外资出逃,海内外资产被大规模抛售。而北京可能会采取加强资本控制、储备紧急物资、暂停关键出口,甚至限制中国人出国旅行等紧急措施。在中国的外企会纷纷出走,中国将面临巨大的资本外流压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