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2022年工业产值增长3.6%,制造业产出占GDP的28%

2023/01/11 21:16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周三(1月11日)表示,尽管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导致中国的生产和物流中断,但预计2022年中国工业产值将比上年增长3.6%。

中国工信部周三召开会议后发布声明称,去年制造业产出预计增长3.1%,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8%。

去年,在严格的新冠清零和限制措施扰乱了生产线和供应链之后,工信部承诺在2023年实现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工信部表示,汽车和消费品等关键行业将得到稳定,政府试图刺激消费,以推动经济复苏。

声明指出,中国将提高关键产业链的自主性和可控性,加快重大技术装备和大型客机产业发展。

中国还将加快产业升级,通过生产线自动化和采用更环保的制造工艺。它还将着眼于提高制造商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和替代能源汽车等新技术方面的全球竞争力。

12月工信部公布了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名单,2021年主导产业产值达19万亿元,布局建设了18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占全部国家级创新中心数量的70%,拥有国家级技术创新载体1700余家,培育创建了170余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22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45个国家级集群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13个、高端装备领域13个、新材料领域7个、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领域5个、消费品领域4个、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3个,覆盖制造强国建设重点领域,成为引领带动重点行业和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编辑:夏洛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