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G7对中国发出最强烈谴责!中国外交部回应:已提出严正交涉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七国集团(G7)对中国发出了最强烈的谴责。与此同时,世界上最发达的经济体加大了对北京方面构成的军事和经济安全威胁的回应力度。

七国集团在从南海军事化到使用“经济胁迫”等方方面面批评中国,敦促北京方面敦促俄罗斯从乌克兰撤军。

七国集团成员国表示,他们“严重关切”东海和南海的事态,并“强烈反对任何通过武力或胁迫改变现状的单方面企图”。他们还呼吁“和平解决”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

该集团强调,他们“准备与北京方面建立建设性和稳定的关系”,但承认“坦诚接触的重要性。并直接向中国表达我们的关切。”

该声明标志着七国集团对中国的最强烈批评。在广岛举行的为期三天的峰会上,面对乌克兰战争、中美争端、气候变化和人工智能扩张造成的全球分裂,美国及其民主盟友正寻求形成统一战线。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于周六(5月20日)抵达广岛,随后他将参加周日专门讨论乌克兰战争的会议。

泽连斯基的出席一直是保密的,直到抵达前不久,他才在推特上写道:“日本。七国集团(G7)。与乌克兰的伙伴和朋友举行重要会议。为我们的胜利加强安全和合作。今天,和平将更加接近。”

与泽连斯基同行的一名乌克兰官员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乌克兰在峰会上的主要目标是争取对基辅和平计划的支持,获得更多的军事援助与合作,说服盟国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并讨论让莫斯科承担责任的进一步措施。

英国政府表示,将在“今年夏天”开始培训乌克兰飞行员。此前,美国批准荷兰等国向基辅政府移交飞机。

英国已承诺为乌克兰人提供喷气式飞机飞行员培训的“基本计划”,尽管他们还需要进一步的高级课程。

唐宁街10号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很明显,我们需要进一步训练F16战斗机,特别是英国目前还没有这种能力。”

周六晚,泽连斯基与英国首相苏纳克、印度总理莫迪、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了双边会晤。

马克龙称乌克兰领导人参加峰会的决定“改变了游戏规则”。

泽连斯基的办公室表示,泽连斯基邀请莫迪支持基辅的和平提议,并感谢他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在过去16个月里,印度大幅扩大了对俄罗斯石油的购买,并在联合国谴责入侵的投票中弃权。

两年前,美国和日本与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国合作,对中国在台湾周边的军事活动及其使用经济压力采取了更为严厉的态度。

日本、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和英国的领导人也警告称,“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加剧”,并承诺在全球通胀压力持续之际,保持警惕和灵活的宏观经济政策。

在对华经济政策方面,七国集团表示,其做法“不是为了伤害中国”,也不是为了“阻碍中国的经济进步和发展”。成员国表示,该组织无意与中国脱钩,只是在“降低风险”。

但他们表示,他们将应对“中国扭曲全球经济的非市场政策和做法带来的挑战”,并“培养抵御经济胁迫的能力”。

七国集团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世界目睹了“经济胁迫事件令人不安的上升”。声明称,他们将建立一种机制,“加强我们对经济胁迫的集体评估、准备、威慑和反应”,并将加强在发现和应对经济胁迫方面的协调。

中国外交部周六表示,七国集团嘴上唱着“迈向和平、稳定、繁荣世界”的高调,干的却是阻碍国际和平、损害地区稳定、压制他国发展的事情,这种做法毫无国际信用可言。七国集团不顾中方严重关切,执意操弄涉华议题、抹黑攻击中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峰会主办方日本等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外交部敦促七国集团成员顺应时代大势,把精力放到解决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上来,停止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停止遏制打压他国,停止制造和挑动阵营对抗,回到对话合作的正确道路上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