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肺炎大爆发”的措辞和2019年新冠一样“严厉”?!科学家警告:不要按下“大流行恐慌按钮”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对中国“肺炎大爆发”的措辞和2019年新冠一样“严厉”?!科学家警告:不要按下“大流行恐慌按钮”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世界卫生组织周四(11月23日)要求中国提供更多关于儿童呼吸道疾病和肺炎聚集性病例增加的信息后,顶尖科学家敦促人们对可能再次发生大流行的担忧保持谨慎。

“我们必须小心,”为世界卫生组织提供有关COVID-19问题建议的荷兰病毒学家Marion Koopmans说。“我们确实需要更多信息,特别是诊断信息。”

国际传染病学会旗下监测服务机构ProMED周二发布的警报首先在国际上引发了担忧。它呼吁提供有关“未确诊肺炎-中国(北京、辽宁)”的更多信息。

该警报的标准措辞呼应了2019年12月30日发送的关于COVID-19的首个通知:“未确诊肺炎 - 中国(湖北)”。

科学家表示,这两个警报的相似性引发了人们毫无根据的担忧,即这种激增可能是由另一种可能引发大流行的新兴病原体引起的。他们表示,根据迄今为止的信息,这更有可能是流感等其他常见呼吸道感染的增加,就像新冠疫情封锁解除后世界许多地区所看到的那样,这也可能预示着新冠疫情本身的卷土重来。

当报告未确诊或未知疾病时,世界卫生组织总是要求各国提供信息,这种情况经常发生。然而,它并不总是发布有关这样做的新闻稿。

公共卫生专家Brian McCloskey也曾就这一流行病向世卫组织提供建议,他说:“我们看到的是世卫组织的国际卫生条例体系正在发挥作用”,他指的是指导各国如何与世卫组织合作应对潜在疫情的规则。

他说:“根据目前所知的情况,我不会按下大流行恐慌按钮,但我非常希望看到中国对世卫组织的反应,以及世卫组织随后的评估。”

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都面临着透明度问题。此后,世卫组织还批评中国在取消“零新冠”措施时隐瞒了有关感染和死亡的数据,以及大流行的起源。

根据规定,中国有24小时的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作出反应。

但一些人表示,尚不清楚所报告的疾病是否实际上未被确诊。周二,引发ProMED警报的报道来自中国台湾媒体。在中国,最近有很多报道称,呼吸道疾病(包括儿童)的发病率有所上升。

当地当局将其归因于取消COVID-19限制以及流感和肺炎支原体等病毒的传播,肺炎支原体是一种常见的细菌感染,通常会影响年幼的儿童。

Koopmans说:“有一个似乎合理的假设,即当限制取消时,这可能是我们在世界其他地区看到的情况。”这反映了路透社联系的所有科学家的观点。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病毒学家Tom Peacock密切跟踪新的冠状病毒变种的出现,他表示,有很好的工具可以“相当迅速”地识别新出现的流感或冠状病毒,因此这种情况似乎不太可能在检测下发生。

“(我)怀疑它最终可能会变得更平常,或者是多种疾病的组合——比如新冠病毒、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但希望我们很快就能知道更多,”他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