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深度:玩具制造商从华转移并非易事,其他国家在效率方面无法与中国“匹敌”!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路透深度:玩具制造商从华转移并非易事,其他国家在效率方面无法与中国“匹敌”!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1月15日),路透社报道称,正在努力应对中国成本飙升的玩具制造商,希望将生产转移到其他更便宜的国家时没有那么简单。

六年前,垄断制造商孩之宝 (Hasbro) 向印度耐用品和航空航天供应商Aequs寻求分包。

Aequs消费者垂直业务主管Rohit Hegde告诉路透社:“他们说,如果你能进入玩具制造领域,现在我们正寻求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产品从中国转移到印度。” “只要我们能在未来几年内获得至少1亿美元左右的业务,我们就绝对可以投资。”

快进到今天,Aequs在印度贝尔高姆的两座占地350,000平方英尺的工厂为Hasbro和Spin Master等其他公司生产数十种类型的玩具。

但Hegde和其他制造商承认,印度和其他国家在效率方面无法与中国匹敌,这限制了企业转向较低成本基础的努力,如果大部分生产仍然在中国,未来玩具价格上涨的风险也会增加。

“我们(在印度)没有中国那样的港口设施。我们没有中国那样的道路设施。他们在过去30年里一直这样做,他们的效率水平比我们好得多,”Hegde说道。

尽管如此,对于Hasbro和芭比娃娃制造商美泰(Mattel)等玩具制造商来说,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大部分生产依赖中国的风险凸显出来,当时中国港口难以出口货物,并定期关闭,导致货物滞留。

中国不断飙升的劳动力成本已经促使各行业的制造商实现生产地域多元化。

荣鼎集团去年 9 月的一份报告显示,2021年至2022年间,美国和欧洲宣布的对印度绿地投资总额猛增650亿美元,即400%,而对中国的投资则从1200亿美元的峰值降至2022年的不足200亿美元。 2018年,墨西哥、越南和马来西亚也吸引了部分重定向资本。

然而,即使其他行业取得了成功,玩具制造商仍在努力转移生产。

标准普尔全球市场贸易数据服务商Panjiva向路透社提供的美国和欧盟进口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前七个月,销往美国和欧洲的玩具中,仍有79%的玩具来自中国大陆,而2019年这一比例为82%。

相比之下,2019年中国大陆占美国和欧盟服装进口的35%。截至7月31日的一年里,这一数字下降至仅30%,印度和墨西哥是最大的受益者。

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公司的Chris Rogers表示:“从中国大陆重新上岸不容易。这对玩具来说是双倍的。” “情况更加复杂,因为它们具有很强的季节性——你要求合作伙伴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保留库存。玩具制造商还必须在安全、采购和确保工人得到良好待遇方面加倍严格。”

中国的最低工资为每月1,420元至2,690元人民币(198.52-376.08 美元)不等,而在印度,每月9,000印度卢比至15,000印度卢比(108.04-180.06 美元)即可获得非熟练和半熟练工人。

但Rogers表示,如果一家公司从合同制造商那里购买产品,那么从其他国家采购可能需要18个月的时间;如果一家公司从头开始建造一家新工厂,则需要长达三年的时间。

秋季销售的玩具从五月开始生产,然后储存或运输。

“成本更合理”

Hasbro在2018年的年度报告中开始将其对中国的过度依赖视为运营风险,而据报道,Mattel自2007年以来一直在远离中国,当时该公司不得不召回数百万件受含铅油漆污染的玩具。自疫情爆发以来,整个行业都加大了力度。

Hasbro没有回应置评请求,而Mattel则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中国工资的不断上涨正在推高玩具价格。例如,根据 Circana(前身为 NPD)的数据,在英国,2022年前6个月的价格上涨了约8%。消费者面临的风险是,如果制造商不能通过转移到更便宜的生产中心来降低成本,价格将继续大幅上涨。

尽管美国对中国玩具征收的关税目前可以忽略不计,但随着一些共和党政客呼吁取消中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这种情况也可能会改变。据美国零售联合会称,此举可能会使美国玩具的价格上涨五分之一以上。

“我们都在考虑消除中国的风险,”虚拟宠物制造商万代英国公司的董事总经理Nic Aldridge说。“中国的原材料成本上涨了很多,我们正在寻找成本更合理的地方。”

万代仍然主要在中国大陆生产,但也有一些产品在台湾地区、日本、越南生产。Aldridge说,该公司正在考虑将印度和泰国作为其他地点。

LOL Surprise和Bratz娃娃的制造商MGA Entertainment发现,中国以外的基础设施是向印度和越南等国家进行多元化采购的障碍,尽管该公司上个假期从中国的出口量较前年有所下降。

Panjiva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印度仅占美国和欧盟玩具进口的1%。

MGA娱乐公司首席执行官Isaac Larian告诉路透社:“印度的问题实际上是有太多疯狂的法规。”“(但是)随着这些国家意识到他们必须从中国夺走业务并进行投资,基础设施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