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中国投资者要小心了!欧盟誓言瞄准“黄金签证”计划 冯德莱恩首次正式呼吁停止该政策

文 / 夏洛特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多年来,富有的中国人在塞浦路斯和马耳他进行投资,以换取欧盟护照——即所谓的黄金签证交易。现在,布鲁塞尔希望结束这种做法。

本月早些时候,欧盟执行机构欧洲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她的第一次国情咨文演讲中发出了停止该政策的呼吁。

“欧洲价值观是非卖品,”她说。

“违反法治的行为是不能容忍的。我将继续捍卫它和我们欧洲机构的完整性,无论是关于欧洲法律的首要地位、新闻自由、司法独立还是出售黄金护照。”

欧盟委员会甚至在考虑将发放此类签证的欧盟成员国告上法庭的可能性,其正对这些国家施加政治压力,要求它们停止这种做法。

黄金签证本质上授予持有者完全的欧盟公民身份。鉴于该签证持有者可以在欧盟国家之间自由流动,其非常有吸引力,因为中国护照持有者在大多数国家并不享有免签证入境待遇。

根据德国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数据,在截至2018年的十年里,欧盟通过黄金签证计划迎来了6000多名新公民和近10万名新居民。

目前,4个欧盟成员国通过黄金签证计划提供护照和12项贸易居住权。两份名单重叠,有三个国家- -保加利亚、塞浦路斯和马耳他- -同时拥有这两项计划。塞浦路斯和马耳他似乎最受中国投资者欢迎。

欧盟委员会一位发言人说:“由于欧盟公民身份的性质,这样的计划对整个欧盟都有影响。欧盟委员会正在考虑是否遵守欧盟法律,如果判断有必要,将提起侵权诉讼。”

“委员会经常对投资者入籍计划和某些固有风险表示担忧,特别是在安全、洗钱、逃税和腐败方面。”

该发言人说,欧盟司法专员雷恩代尔(Didier Reynders)已经与三个成员国接触,直接提出了这些担忧。

上个月,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的一项调查发现,按照塞浦路斯的规定,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获得黄金签证护照的数十人可能会因“高风险”而被拒绝入境。欧盟因此面临采取行动的压力。

半岛电视台的报道还提到了几名持有此类护照的中国商人,他们同时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担任中共的顾问。

尽管欧盟措辞强硬,但中国移民机构似乎并不担心,多家网站继续推广这一获得欧盟公民身份的途径。

“欧盟是一个松散的联盟,欧盟(委员会)主席真的不能代表成员国政府说话,”广州中介卓粤移民咨询服务(Cheuk Yuet Migration Consulting Services)的经理Crystal Tan表示。

Tan说,她和其他特工都不相信黄金护照计划会结束。

她表示:“正如我们所看到的,这些项目正在给塞浦路斯、马耳他、葡萄牙甚至西班牙带来巨大的收入。”

地中海岛国塞浦路斯需要至少220万欧元(260万美元)的投资,但没有居留要求;6个月内,投资者就可以持有欧盟护照,享有在欧盟所有27个国家生活和工作的权利,还可以免签进入全球170多个国家。

在马耳他,如果投资者向政府的国家发展基金捐赠65万欧元,投资15万欧元购买政府批准的股票或债券,购买至少35万欧元的房地产,并承诺居住至少5年,就可以获得护照。

同样,如果非欧盟公民在一处房产上花费至少50万欧元,或者在人口密度较低或规划重新开发的地区购买价格较低的房产,他们也可以获得获得葡萄牙居留权的途径。

欧盟不能禁止其成员国的此类计划,但正在寻找使这些计划非法的方法,包括通过法院。虽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冯德莱恩的任期为五年。

Tan表示,如果欧盟国家真的关闭了这些项目,中国投资者还有其他选择。

“即使一些成员国以终止黄金护照计划作为对欧盟主席的回应,富人也会把目光投向其他地方——例如,圣基茨和墨西哥也在提供类似的计划。”

“对于中国客户来说,只要新护照能提供旅行便利或帮助将财富转移到国外,需求就会一直存在,”Tan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