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英国脱欧最新消息!英女王批准签署脱欧贸易法案 首相约翰逊:顺利抓紧最后时刻建立梦幻般新关系

文 / editor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下议院议长霍伊尔(Lindsay Hoyle)证实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并签署了脱欧贸易法案,意味着该法案已经正式成为英国法律,提供自明年1月1日起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法律条规和框架。英国首相约翰逊向英国国会议员指出,英国顺利抓住脱欧前的最后时刻,表示在自由贸易和友好合作的基础上,他们将持续与欧洲邻国建立起梦幻般的新关系。

约翰逊感谢英国国会议员在短时间内通过脱欧贸易法案,他说道:“这个伟大国家的命运现在都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我们秉持着过往的宗旨,持续以英国公众的利益为重,承担所有必须兑现的责任。12月31日晚上11点标志着英国历史上的新起点,这刻终于到来,现在是我们抓住它的最佳时刻。”在国会议员521支票票对73反对票并取得448多数票的背景下,上议院对脱欧贸易法案进行了无异议的三读通过。尽管约翰逊满怀信心,但该协议迅速通过也引起国会议员和同行的关注,担忧法案尚未获得严格审查。

英国国会议员们对该文件内容表达关切,称脱欧贸易法案未能确保安全数据库的访问,未兑现英国海域捕捞权的承诺,在直布罗陀和北爱尔兰的边界课题上也未获得解决。但约翰逊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通过的谈判,在英国工党的支持下顺利通过下议院。然而值得关注的是,自由民主党、苏格兰民族党和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都表达出反对。经过4小时的辩论,英国国会议员最终还是三读通过该法案。

约翰逊对此说道:“我们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冲击下,还是能够在短短一年时间里推进这项任务,抵制所有延迟的呼吁声浪,正因为我们的未来确定性为抗击新冠疫情所导致的经济衰退提供了反弹的最佳机会,我相信英国在明年会表现得更加强劲。”

工党领袖凯尔·史塔默(Keir Starmer)则是将英国和欧盟所谈妥的谈判协议称为“浅薄”,但指出工党成员会给予约翰逊支持的关键因素就是,其他可选选项对英国将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经济学家一致认为,达成脱欧贸易法案对英国经济来说,会比无协议脱欧来得更有好处,并且将帮助英国从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衰退中恢复,而新冠期间的冲击预计将使英国的2020年经济产出减少约12%。对欧盟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影响要小得多,如果没有达成协议,金融市场通常会出现一些波动,欧盟约占英国出口的50%,因此避免关税将对许多公司有所帮助。公司高管们可以开始执行过去几年英国脱欧不确定性中一直搁置的投资决策,但与欧盟达成的协议并未涵盖服务业的全部范围,因为它占到了服务业的80%左右。

但史塔默要求党员支持法案的决定,直接促使两名初级影子部长海伦·海斯(Helen Hayes)和托尼亚·阿托尼亚齐(Tonia Antoniazzi)宣布,他们因无法支持该法案而辞去工党领袖职位。工党议员贝尔·里贝罗·阿迪(Bell Ribeiro-Addy)对这项法案也投出反对票,而其他36名工党议员没有投票记录,表明他们投了弃权票。同时,英国退欧主义者欧文·帕特森(Owen Paterson)和约翰·雷德伍德(John Redwood)也都投出弃权票。

就在脱欧贸易法案进行的4个小时辩论中,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对法案表示欢迎,但称布鲁塞尔将会在这项法案中获得更多利益。她补充道:“我们有一项有利于欧盟的贸易协议,但没有一项有利于英国的贸易协议。”但与此同时,有部分保守党的脱欧主义支持者表达欣喜,称英国脱欧之战终于取得胜利。保守党主席Bill Cash则指出,约翰逊保住了英国的民主制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