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官宣!欧洲央行前行长德拉基成意大利新总理 市场“涨”声欢迎“超级马里奥”重出江湖

文 / 夏洛特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2月3日),意大利总统塞尔吉奥·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要求前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基(Mario Draghi)组建政府,以应对正在重创意大利的新冠病毒危机和深度经济衰退。

德拉基被广泛认为在2012年将欧元区从崩溃中拯救出来,他接受了这项授权,称他有信心在四分五裂的意大利议会中找到支持组建新政府的人。

“这是一个艰难的时期,”德拉基说。“我们面临的挑战是战胜大流行病,完成疫苗接种运动,为人民的日常问题提供答案,以及重新启动国家。”

周二晚间,旨在挽救即将离任的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Giuseppe Conte)成立17个月的联合政府的谈判在激烈的言辞中破裂,马塔雷拉随后迅速任命德拉基。

总统警告说,新政府必须立即上台,以防止意大利错过欧盟旨在帮助克服经济衰退的2,000多亿欧元(2,430亿美元)资金。

德拉基表示,意大利必须抓住这一时机:“我们拥有欧盟的非凡资源,我们有机会为我们的国家做这么多。”

投资者对他的任命表示欢迎。意大利的借贷成本将出现6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米兰交易所蓝筹股指数上涨2.5%。

然而,目前无法保证这位德高望重的经济学家能够获得足够的支持,议会中最大的政党、反建国派的五星运动立即排除了对这位经济学家的支持。

德拉基的杰出职业生涯为他赢得了“超级马里奥”的绰号,他在欧洲央行任职期间承诺将“不惜一切代价”拯救欧洲单一货币。

自2019年10月欧洲央行任期结束以来,他基本上从公众视线中消失了,但最近几周,随着政治动荡与卫生和经济紧急情况结合起来形成一场完美风暴,他成为了潜在的总理。

意大利是第一个受到新冠病毒袭击的欧洲国家,自近一年前疫情爆发以来,已有超过8.9万人死亡,死亡人数在世界上排名第六。

旨在遏制疫情蔓延的封锁措施已经摧毁了意大利经济。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意大利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了8.8%,这是自二战以来最大的年度降幅。

一位来自总统办公室的消息人士称,德拉基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将是议会,而马塔雷拉不寻常地没有给他设定时间限制,以让他获得可行的多数席位。

五星运动党是意大利上两届联合政府的中坚力量,该党曾多次抨击技术官僚政府的概念,如果它支持这位经验丰富的央行行长,可能会面临基层民众的反对。

“五星运动党只会支持朱塞佩·孔特领导的政府,”党内大腕、政府副部长里卡多·弗拉卡罗(Riccardo Fraccaro)说。

如果五星运动党继续袖手旁观,所有的目光都将集中在接下来的两个最大的政党——中左翼的民主党和极右翼的联盟党——他们是死敌,但可能不得不一起投票给德拉基一个机会。

一位联盟党消息人士表示,如果能得到德拉基在一年内举行选举的承诺,该党将提供支持。

民主党在很大程度上支持马塔雷拉的行动,但没有提供无条件的支持。民主党副党魁安德里亚·奥兰多(Andrea Orlando)表示:“民主党必须考虑如何与其他政党的做法相结合。”

德拉基政府将在意大利担任G20轮值主席国之际加强其国际地位。但接受这份工作对他来说是有风险的。

上一次由技术官僚掌权是在2011年,当时另一位经济学家马里奥·蒙蒂(Mario Monti)受命帮助意大利摆脱债务危机。当议员们认为他的经济药方太过刺鼻时,他们很快就把矛头指向了他。

校对:尔东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