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英国议会因新疆问题反对与中国贸易,约翰逊左右为难 冬奥会也成攻击目标

文 / 苏怀瑾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2月24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正就英国对华贸易方式与英国议会陷入一场争斗。批评人士称,英国政府在谴责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所受待遇方面落后于其他国家,这一批评加剧了这场争斗。

与中国进行贸易的对与错,已成为世界各国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所有人都在关注美国总统拜登领导的新一届政府,此前该政府支持特朗普时代的决定,认为新疆发生了种族灭绝。

在英国,围绕正在议会通过的贸易立法,出现了一场激烈的争论,在对新疆的道德担忧与中国是一个巨大而重要的市场这一经济现实之间寻求平衡,这一两难局面正在上演。尽管英国目前并不寻求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议,但英国议会两院的议员都希望找到一种方法,阻止政府与被发现犯下种族灭绝罪行的国家签署协议。他们把中国作为一个最好的例子。北京否认有关新疆侵犯人权的指控。

英国谴责了虐待、强迫劳动和绝育行为,称这些行为正以“工业规模”针对维吾尔族穆斯林。但是政府说,对种族灭绝做出裁决的是法院,议员们不应该创建一个由法院裁决决定贸易政策或允许司法和议会之间界限模糊的制度。部长们辩称,法院可能太慢而无法做出裁决,而且可能会对旨在阻碍贸易的诉讼敞开大门,他们认为应将裁决分开进行。

除非英国与中国展开贸易谈判,否则围绕程序的争论只是假设。但这象征着英国议会的一种意见浪潮,即约翰逊应该采取更多行动,在新疆问题上向中国施压。“我们没能预测到种族灭绝,没能防止种族灭绝,没能保护种族灭绝的受害者,没能起诉种族灭绝的肇事者,”议会上议院议员戴维·奥尔顿(David Alton)周二表示。

周二,未经选举产生的上议院不顾政府的反对,通过了最新的提案,并将提交选举产生的下议院批准,届时约翰逊在这一问题上的权威将受到考验。该提案赋予了一个“议会司法委员会”,一个由在司法部门最高级别任职的议员组成的新机构,确定潜在贸易伙伴是否犯下种族灭绝罪行的权力。

如果约翰逊选择反对最新的提议,他可能会面临进一步的批评。目前,他正试图在英国担任七国集团(G7)轮值主席国和主办全球气候会议期间,把退欧后的英国重塑为国际舞台上一支永远的力量。

政府尚未就上议院的提议表态。约翰逊的发言人重申了总理对新疆侵犯人权的“严重关切”,以及他认为法庭应该判定是否存在种族灭绝行为。约翰逊所在的政党拥有87票的有效多数,他上次把这个问题提交给议会时,只赢得了15票,因为他自己的政党有31票反对,还有几票弃权。下次投票的日期还未决定。

而约翰逊周三在回答有关伦敦是否会因新疆维吾尔人受到的待遇而不参加中国冬奥会的问题时表示,英国通常不支持抵制体育赛事。当被一名议员问及,如果中国不结束对维吾尔人的待遇,他是否同意英国应该抵制冬奥会时,约翰逊表示,“他提出了抵制运动的观点。我们通常不支持抵制体育活动。这是本届政府的长期立场。”约翰逊对议会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