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德国警告台海危机!默克尔向欧洲理事会揭示:强硬措辞迅速演变成挑衅 台海军事冲突可能再出现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出席欧洲理事会时,罕见提到中国解放军在台海和南海所发起的军事行动。她揭示称,强硬措辞正迅速演变成挑衅,警告台海军事冲突可能会再次出现。

默克尔本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话后,未见其缓解全球对台海危机的担忧,却表明严厉的措辞正迅速演变成挑衅性的军事行动。她说道,看看南海正在发生的事情,再看看台海目前的局势,通过观察能发现,军事冲突可能再来。而至于她所指的“严厉措辞”和“挑衅行为”,美国Politico暗示她所指的正是中国。

欧洲理事会后有议员询问,总理普京领导的俄罗斯和习近平领导的中国,何者对世界和平以及西方民主国家的生活模式威胁更大,默克尔回应道:“人类从战争、纳粹和大屠杀的历史事件中吸取教训,成立起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近年来这些组织都备受质疑,像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运作受到批评,越来越多人不相信多边主义。”

默克尔强调:“如果按照目前的趋势继续前进,大家会开始认为没有必要使用外交手段来解决争端,强硬的措辞就会出现,接着很快就是有挑衅的行动。”

德国并非单独前行,美国与日本此前就共同发表声明称,将支持并捍卫台海和平与稳定。但就在日本首相菅义伟自1969年以来,首次提到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之际,中国反击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

中国也同时指责欧盟支持美国,理由是人权制裁和印度太平洋战略。欧盟近年来遭遇债务危机,英国脱欧和新冠大流行的冲击下,经济衰退和内部分化风险正不断加深。而这也就意味着,欧盟在选择倾向美国同盟时,需要思考《中欧双边投资协定》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而放弃这项协议是否会影响成员国的国家利益。

美国总统拜登3月通过视频出席欧洲理事会首脑会议,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和27个成员国领袖,重申欧盟强大符合美国利益,呼吁欧盟与美国携手加深经济联系,确保民主而不是朝着独裁路线制定规则。

欧盟也向美国释出善意,米歇尔指出,欧盟和美国可以通过共同努力促进民主价值观。她赞扬拜登趁此机会向欧盟表达对未来合作的看法,对欧盟成员国而言,基本都对跨大西洋联盟表达坚定的承诺。米歇尔在推特写道:“通过肩并肩站在一起,欧盟和美国能证明民主制度最适合保护公民,促进尊严和创造繁荣。”

美国期待建立民主制度为主轴的共同阵线,旨在对抗以中国为首的威权主义国家崛起,并渴望欧盟能加入其联盟。欧盟领导人对华盛顿的承诺表示欢迎,尽管仍有部分领袖争辩称,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孤立主义政策和待遇使得盟友动摇后,欧盟需要变得更加独立,但欧盟在面对中国制裁之际,仍对拜登展开双手。

默克尔将在9月末举行大选后,正式卸下近16年的总理任期,现年66岁的她自诩是多边主义的支持者,而她愿意努力维持国际组织的运作,并坚持所有问题都必须通过对话来解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