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中欧投资重见曙光!中国与德国呼吁放弃“新冷战”孤立政策 确保欧盟工业供应链不脱钩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欧投资协定停滞不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Heiko Maas)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欧盟放弃提倡“新冷战”孤立政策,重新恢复制裁新疆人权前的紧密联系,确保欧盟工业供应链不脱钩。

欧盟就新疆人权问题对中国官员实施制裁后,中国迅速宣布反制裁瑞典亚洲研究专家,再加上欧盟选择倾向美国总统拜登政府,促使中欧关系陷入僵局。但现如今随着新疆人权风波降温,中国和德国都愿意重新展开合作,以利于双边利益都能维持稳定发展。

王毅强调中方不同意基于意识形态的集体对抗,反对参与联盟所提倡的“新冷战”孤立政策,也对基于虚假信息任意实施单方面制裁的举措感到不满。他说道:“中德将共同捍卫多边主义,为全球发展做出实质性的贡献。两国也需要努力确保,全球供应链都稳定,并防止脱钩情况出现。”

马斯也给出强而有力的论述,表示在欧盟里,德国经常性地将中国描述为伙伴、竞争对手和系统性竞争对手。他也提到,去耦(Decoupling)是错误的解决方案。由于目前有部分欧洲议员呼吁取消中欧投资协定,尽管双边在去年12月就达成协议,但仍需要获得欧盟的批准。

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在9月末举行大选后,正式卸下近16年的总理任期,她的离任也使中国与欧盟之间的交往前景蒙上阴影。默克尔多年来都扮演着与北京当局改善关系的主要倡导者,但她离开后,欧盟内部的反中势力将可能逐渐壮大。

在过去的两个星期中,默克尔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两次对话。来自德国和中国的官方政府数据表明,议程并未包括对制裁的讨论。

王毅重申,中国与德国关系保持稳定,对中欧双边都将形成有利局面。他认为两国需要尽快开启新一轮的高层协商,必须始终把握重要的原则和相互尊重的宝贵经验。

未来发展领域方面,王毅相信两国在5G技术、清洁能源、公共卫生和数字经济都能展开新的合作项目。他最后说道:“我们希望德国能向中国开放,取消对中国高科技的出口限制,为中国在德国的企业创造公平、开放和非歧视的经营环境。”

谈到中国与德国的深层关系,德国政府在去年9月2日推出印太地区政策指导方针,确定与包括东盟在内的印太地区国家建立并加强战略关系。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表示,德国越来越意识到中国部署的经济计划和地缘政治战略。

她指出,德国海军将会与澳大利亚合作,并派遣军舰到印度太平洋巡逻。而德国海军的存在,将有助于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至于未来与中国的合作,卡伦鲍尔则回应说这取决于中国会采取哪种行动,而不会被美国白宫的领导者所操控。她警告北京不要用暴力解决台海问题,称中国几乎每天派遣军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

德国调整与中国关系之际,仍然希望能与中国在经济层面达成合作。卡伦鲍尔表示,与中国的经济联系符合两国利益。德国长期以来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之音援引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与德国2019年双边贸易额为1848.8亿美元,同比增长0.6%。其中中国对德国出口额为797.5亿美元,同比增长2.9%。进口额为1051.1亿美元,同比下降1.1%。德国对中国的贸易顺差为253.6亿美元,中国连续3年成为德国在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