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德国大选倒计时五个月!绿党首次领先 基民盟多年统治地位恐岌岌可危

文 / 苏怀瑾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一股绿色变革之风正在席卷德国政坛。周一 (5月3日),由Polytix战略研究发布的民意调查显示,距离德国大选只有5个月的时间,绿党(Green Party)的支持率超过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CDU,简称基民盟),这是绿党自2019年6月以来首次领先。

长期以来,德国的政党格局被证明比其欧洲邻国更能抵御突然的动荡,因为基民盟(CDU)一直保持着该国最高政治权力的地位,而法国或意大利的基督教相关政党则渐渐被遗忘。但最近的民调显示,在9月26日的联邦议院(Bundestag)选举中,统治德国16年的基民盟可能会被赶下台。

过去两周公布的十份民意调查中,有六份显示绿党占优势。2017年德国上一次进行民意调查时,绿党只勉强排到了第五位。民调机构Kantar和Bild am Sonntag周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绿党以27%的支持率领先3个百分点。

这表明,绿党的候选人安娜莱娜·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甚至可能发现自己处于一个舒适的位置,能够从各种潜在的联盟伙伴中挑选和选择,与基民盟、社会民主党(SPD)和自由民主党(Free Democrats),社会民主党(SPD)和左翼政党Die Linke达成权力分享协议。毕业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现年40岁的贝尔伯克(Baerbock)已经担任绿党领袖3年,但缺乏高级职位的经验。她发起了一场关于改革的运动,比如提议在她的领导下限制总理任期。《明镜周刊》在谈到贝尔伯克的候选资格时写道:“经验可能会成为拖累,将你与过去绑在一起。”“新的、有远见的想法往往来自年轻人。”

民调机构Infratest Dimap的负责人斯特凡·梅尔茨(Stefan Merz)说,目前表达出来的投票意向需要保持两到三周,才能证明指标是可靠的。梅尔茨表示:“多年来,德国政党的等级制度几乎没有什么变化,现在人们感觉到,形势正在重新洗牌,我们可能即将迎来一个历史性时刻。”

民调显示出了波动,德国公众越来越反对政府,原因是其长期但无效的半封锁,以及暴露出该国数字服务和官僚主义糟糕状况的疫苗接种推广。

但是绿党获胜的机会仍然不确定,因为德国选民已经一次又一次地显示出他们是多么重视连续性。2005年联邦选举前的民意调查显示,基民盟的支持率领先执政的社民党15个百分点,这是基民盟首次以默克尔为候选人参加选举。最后,她所在的政党仅以微弱优势赢得选举。同样在2017年,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的马丁·舒尔茨(Martin Schulz)宣布参选,使其所在中左翼政党的支持率超过了执政的基民盟。但到了夏初,围绕舒尔茨的炒作已经烟消云散。“问题是,一旦全国大多数人接种了疫苗,商店重新开张,人们可以再次去度假,绿党是否能保持他们的势头,”民意调查专家梅尔茨说。“如果届时全国辩论转向经济,基民盟可能会收复一些失地。”

60岁的基民盟(CDU)领导人、总统竞选候选人阿明·拉谢特(Armin Laschet)能否说服德国公众相信,他是让德国保持稳定的合适人选,将成为未来几个月的关键问题之一。拉谢特一直在努力团结本党支持自己的候选人资格。

另一个关键因素是,自1949年以来,德国人将首次前往投票站,参加一场现任总理不再竞选连任的选举。默克尔的所有前任要么在最后一次选举中失败,要么在最后一个任期结束前就辞职。研究机构Forschungsgruppe Wahlen的民意调查员马蒂亚斯·荣格(Matthias Jung)说,“选民去投票站时,往往关注的是他们未来的前景,而不是过去的成就。”“过去16年的辉煌战绩充其量只能被视为基本能力的象征。”“基民盟只能在非常有限的程度上继承默克尔的成功。”

校对:夏洛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