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欧盟对中国企业设防 中欧全面投资协议被搁置,前景黯淡

文 / 苏怀瑾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盟(European Union)周三(5月5日)采取措施,防范来自中国的不公平经济竞争。这一迹象表明,欧盟对中国的不信任与日俱增。

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公布了计划,拟在6个战略领域减少对中国和其它外国供应商的依赖,并限制获得外国补贴的企业收购欧盟企业或参与公开招标的能力。

欧盟竞争事务主管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60年来一直有规定控制欧洲各国政府的政府援助,但没有规定可以阻止外国补贴被用于收购欧盟27国集团内的企业。她表示:“欧洲对商业是开放的,但请以公平和透明的方式来做这件事。”

欧盟委员会也暂停了推动中国全面投资协议(CAI)的努力,因为它认识到,在中国政府维持对欧盟五个成员国的制裁之际,它将难以获得欧盟议员的支持。欧盟执委会仍然相信,在2020年底达成的这项协议,将有助于纠正不平衡的经济关系。但是它的前景已经黯淡。

欧盟贸易专员瓦尔蒂斯·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批准程序不能与不断发展的欧中关系以及在此背景下中国的报复性制裁分开。东布罗夫斯基斯说:“在当前情况下,很明显,欧盟对中国实施了制裁,中国对包括欧洲议会成员国在内的反制裁也已实施,环境不利于批准该协议。” 他补充说,现在它将“真正取决于中欧关系将如何发展”。

目前,欧盟委员会正在对该协议进行法律审查,并将其翻译成欧盟语言,但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可能要到2022年才会对其进行评估。

欧盟议会中的社会民主党和绿党都对中国的人权问题表示怀疑。德国绿党议员Reinhard Buetikofer是被中国制裁的五名议员之一,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的估计严重错误。”他补充称,他预计至少两年内不会批准该条约。英国议会贸易委员会主席贝恩德·兰格(Bernd Lange)表示,该协议已“被搁置”,并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搁置。布鲁塞尔管理学院的杰出教授迈克尔·赖特勒(Michael Reiterer)表示,进一步取得进展的机会似乎不确定。他说:“只要欧洲议会议员在制裁名单上,这是不可能的。”

法国总统埃马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支持该协议,但该协议只有在德国9月大选后才会得到批准,届时默克尔将下台。而根据目前的民调结果显示,绿党占据了优势。

然而,中国仍有强大的欧盟盟友。外交人士表示,匈牙利再次否决了欧盟批评中国新国安法的声明。旨在支持英国和美国维护香港人权的欧盟原定于周一在欧盟外长会议上发表正式声明。

校对:尔东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