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欧盟紧随美国“重返印太” 加紧双方贸易及技术合作 积极布局半导体行业 2030年市场份额至少达到20%

文 / editor2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德国之声》周二(9月14日)消息,欧盟本周将公布最新的印度-太平洋战略文件。另外,彭博社周二报道,欧盟与美国正在努力达成一项原则声明,分享与外国收购有关的信息和数据,并在评估战略资产投资方面的合作。今年6月,美国和欧盟共同创建了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旨在扩大双方的贸易和投资关系。9月29日双方将在匹兹堡正式就贸易和技术问题展开首次会议,在出口管制、人工智能和半导体等关键供应链方面加强合作。

TTC会议是在中国政府对技术公司加大补贴之后举行的。早前,中国政府还宣布,将成为从尖端芯片到人工智能等行业的世界领导者。虽然美国和欧盟希望结合监管力量,并制定由共同价值观驱动的全球标准,但是欧盟也在努力摆脱华盛顿的影响。欧盟希望确保TTC中的合作计划不会被美国利用而损害欧洲公司。

拜登政府决定从阿富汗撤军,却没有考虑到盟友利益,欧盟仍然心有余悸,并意识到其在数字技术方面对美国的依赖。据彭博社资料,欧盟90%的数据由美国公司管理,供应链的关键内容很多都被美国专利控制。

在本周发布的一份政策文件中,欧盟委员会将制定未来十年的技术和数字战略,旨在减轻欧盟对美国等其他国家的依赖。该文件说,欧盟需要增加约1250亿欧元的投资,以提升数字经济,从而可以与美国和中国竞争。这笔投资包括420亿欧元用于通信网络,170亿欧元用于半导体,110亿欧元用于云计算。该文件还列出了欧盟在2030年实现其尖端半导体全球市场份额20%的目标,以及相关的挑战。该文件指出欧盟的技术投资大大超过了美国和中国,但中美都在投资把关键技术留在自己的国土上。

根据该计划文件,欧盟将推动更强大的外国投资工具,以帮助保持半导体等领域的知识产权。虽然文件中没有直接提到中国,但此举被认为是针对北京。据不透露姓名的人士和彭博社说,在准备匹兹堡会谈时,欧盟和美国在制定和影响全球标准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这些标准可以帮助它们形成对中国的共同方针。半导体将是会议上重要的议程,此外,会议还涉及几个项目,包括供应链和出口控制等方面。

欧盟还将寻求与日本、韩国和新加坡建立数字伙伴关系协议,作为欧盟本周即将公布的印度-太平洋战略的一部分。据欧盟驻华代表团官网周二消息,欧盟理事会已经批准了有关欧盟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合作战略的决定,阐明了在这一对欧盟利益具有首要战略意义的地区。德国《商报》写道:“这是对美国10年前便提出的‘重返亚太’战略的跟随。欧盟寻求与美日印澳组成的四方对话机制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此外,欧盟还承诺在印太地区实现贸易关系多样化。战略文件中提出,欧盟将同那些尚未与欧盟签订贸易投资协定的伙伴加强经贸和投资关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