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铁路运输也堵!中国商品过境俄罗斯出口欧洲 成本是海运3.5倍 但仍供不应求

文 / editor2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路透社周二(10月19日)报道,海运成本爆炸性的增长正促使中国制造商通过俄罗斯的铁路向欧洲发送更多的货物,但陆路运输的需求激增正造成新的瓶颈,使铁路运输也变得十分紧张。

全球经济逐渐从新冠疫情中恢复,供应商加大补充库存和出口成品,全球海港出现了拥堵,使铁路成为另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

俄罗斯铁路公司是俄罗斯的国营事业单位,它说:“在今年年初,亚洲和欧洲之间用集装箱运输货物的成本是海运的两倍。现在它是3.5倍。”2021年前9个月,过境俄罗斯的集装箱运输总量猛增40%,达到78.2万TEU(二十英尺当量单位),今年可能达到创纪录的100万TEU。

大部分的增长来自于中国-俄罗斯-欧洲的铁路运输路线,前九个月的运输量增长了47%,达到568,700TEU。但运输业者和分析家说,快速的陆路运输增长暴露了俄罗斯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并可能会大大限制过境的运输量。分析运输和基础设施数据及趋势的咨询公司Infraproject负责人Alexey Bezborodov说:“这些问题包括人员短缺,如管理人员和起重机操作员,以及货运火车车辆的短缺。在新冠疫情以前,没有人相信过境交通会有如此急剧的增长,也没有人准备好。”

俄罗斯私人运输和物流集团Delo告诉路透社,主要铁路线的运力仍不足,因为疫情港口和边境检查站设防也限制了货物流动。另一位集装箱运输人士提到:“由于中俄轨道规格的不同,集装箱必须从一列火车转移到另一列火车。这也拖慢了陆路运输的周期。”

长期计划

俄罗斯政府已经制定了一项长期计划,以增加铁路运力。2018年,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到2024年将集装箱转运量提高到170万标准箱,要比2017年的水平增加四倍。路透社看到的一份运输战略草案认为,到2035年,俄罗斯的铁路运输量将上升到370万标准箱,使俄罗斯在亚欧货物运输的份额从4%提高到15%。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俄罗斯铁路公司从2019年到2024年将投资2000亿卢布(28亿美元)用于“7天内穿越西伯利亚”项目,该项目旨在将这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从东部到西部边界的货物运输时间缩短到一周,而目前的铁路运输时间是11-14天。

这是俄罗斯铁路公司和俄罗斯政府从2013年开始资助的7000亿卢布项目中一部分,旨在通过扩大横跨西伯利亚的两个路线,促进对亚洲国家的煤炭、金属和其他商品对欧洲国家的出口。俄罗斯铁路公司解释说,这笔钱正用于增加列车所需的轨道、建设和增加车站的容量以及加强电力供应。

在回答路透社问题时,俄罗斯运输运营商Delo表示欢迎俄罗斯政府以及官方企业的计划,但该公司的代表也表示:“可惜的是,由于客观和主观原因,这些措施的实施没有像我们希望的那样迅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