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全球首例”!欧盟发布规则草案 要求送餐平台将骑手列为正式员工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路透社周四(12月9日)报道,欧盟委员会周四宣布了一项规则草案,给予包括Uber和Deliveroo在内的在线送餐平台公司骑手“正式员工”的权利,包括在许多情况下的就业福利。欧盟工会称此举早该如此,但一些网络平台公司认为这将导致就业机会的丧失。

这项提案是全球首例,在成为法律之前需要与欧盟国家和欧盟立法者共同商讨,它标志着欧盟监管科技公司的最新尝试,并确保网络公司和传统公司之间的公平竞争环境。

就业和社会权利(JSRC)专员尼古拉斯-施密特(Nicholas Schmit)在介绍这些提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没有人试图扼杀、阻止或阻碍平台经济的发展。然而,这些规则是必要的,以确保新的商业模式是建立在欧盟的劳动和社会标准之上。”

网上订餐和送餐公司一般都是亏损的,它们在欧洲和美国的法庭上打过官司,要求将它们的骑手归类为自雇的承包商而非雇员,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

根据欧盟的规则草案,为员工制定薪酬和行为标准的在线平台公司将不得不把他们列为有权获得最低工资、带薪假期和养老金权利的雇员。欧盟行政部门表示,该规则草案可能适用于欧盟27国500多家在线平台公司的2800万工人中的170万至410万工人。

根据欧盟的建议,如果公司通过电子手段监督工作的执行,限制工人选择工作时间或任务的能力,并阻止他们为第三方工作,则将被视为雇主。这些规则还将要求叫车软件、送餐软件和其他公司在如何使用算法来监督和评估工人以及设定任务和费用方面更加透明。最重要的是,当骑手发生是自营承包商还是雇员的争议时,这些规则将把举证责任转移到公司,而不是骑手身上。

该行业的平台公司对新规则草案反应各不相同。欧洲最大的食品配送公司Just Eat Takeaway.com的首席执行官Jitse Groen说他“欢迎”这些规则。然而,包括Uber、Deliveroo、Glovo和Delivery Hero在内的游说团体“欧洲送货平台”(Delivery Platforms Europe),则在一份声明中警告说:“拟议的规则可能会导致工作岗位的流失”。

然而荷兰工会FNV的Petra Bolster指出,这些规则仍然给公司提供了一份清单,列出了他们可以用来证明快递员是自营职业的五项测试。她说:“这太天真了,因为平台会利用这一点作为工具箱,绕过标准,逃脱一切。这是他们的整个盈利模式,以避免就业的成本。”

Jefferies的分析师Giles Thorne说,欧盟的提议不会破坏叫车服务或在线订购和送货模式,这些模式将继续存在。他说,欧盟此举最好被看作是一种必要的干预,以给予骑手更多的权力,这些人在餐馆、软件平台和消费者之间的链条中往往处于最弱势的地位。

Thorne补充说:“骑手将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而平台、餐厅和消费者将减少既得的利益。”

美国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进行了类似的干预,对Uber、Grubhub和其他公司可以向餐馆收取的订单佣金费用进行了限制。而对于处于产业链末端的消费者来说,对工人提供更多保护的长期效果来自价格或送货费的小幅增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