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欧洲能源危机波及重工业!天然气及电力成本飙升 多家金属及化肥生产商大幅减产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彭博社周三(12月22日)报道,欧洲能源价格飙升已经迫使多家欧洲工业巨头削减生产,包括重要的金属行业以及化肥行业,这不仅增加制造业生产成本、推动食品价格进一步上升,更重要的是,能源价格已经威胁到欧洲整体经济复苏的前景。

随着能源成本飙升到新的记录,包括金属和化肥在内的行业的成本压力正在增加。欧洲最大的金属冶炼厂法国敦刻尔克铝业公司(Aluminium Dunkerque Industries)在过去两周削减了产量、全球最大的锌冶炼商之一的Nyrstar公司宣布将于1月初减少50%的锌产量,罗马尼亚化肥制造商Azomures已经暂停了生产活动。

今年的能源紧缺非常严重,天然气价格飙升了800%以上,而电力成本跃升了约500%。随着冬季最冷的几个月仍在继续,俄罗斯也限制了天然气的供应,目前还看不到缓解的迹象。所有这些都有可能给欧洲的工业经济留下长久的负面影响。

渣打银行欧洲和美洲研究主管Sarah Hewin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说:“更高的天然气价格,无论是对家庭还是对企业,都将成为阻力。最近天然气价格的飙升对所有欧洲经济体的前景来说都是一个负面的信号,当中也包括英国。”

欧洲工会代表Laurent Geeraert表示,铝是最耗能的工业金属之一,电价飙升迫使敦刻尔克铝业公司削减约3%的产量。他说,自11月初以来,该公司损失了约2000万欧元(2260万美元),如果电价仍处于天价水平,可能该公司将进一步减少产量。

由于关闭和重新启动产能的成本很高,铝冶炼厂通常会缓慢地遏制生产。虽然大型工家通常有长期对冲电力成本的手段,但激增的电力只是时间问题。

Nyrstar公司将在1月的第一周对位于法国的一家锌冶炼厂进行维护和保养,而在比利时和荷兰的其他工厂将继续以保持较低的产能生产。据当地媒体报道,罗马尼亚冶炼厂Alro表示目前的价格是不可持续的,而在黑山,KAP冶炼厂可能在年底被切断电源,除非它同意明年向其供应商支付大幅提高的价格。

食品供应链也面临威胁。瑞士谷物贸易商Ameropa AG旗下的罗马尼亚顶级化肥生产商Azomures上周五(12月17日)表示,设施已经开始关闭,它们无法承受如此高的电力成本。挪威的雅苒国际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削减了产量,表示将保持关注并在必要时削减产量。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的研究学者Anne-Sophie Corbeau说:“就食品成本而言,它的影响是全球性的,这不近会对欧洲的食品生产有影响,对全球的食品生产及供应都会产生影响。”

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说,能源价格的上涨“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在欧盟的27个成员国中,有20个已经采取行动,以减轻对最脆弱的消费者和家庭的打击。

德拉吉周三表示:“欧盟委员会正在商量对策,但我们也需要在国家层面开展工作,为家庭和企业提供支持。”

金属交易商Concord Resources Ltd.的首席执行官Mark Hansen说:“我们看到欧洲铝业和其他电力密集型的金属冶炼行业的生存危机。要让这些企业恢复运营并不总是那么容易。这不是简单的按下开关就可以解决的问题。”

铝价今年反弹了40%以上,尽管需求在蓬勃发展,但利润率却被能源价格侵蚀。按照法国一个月的基数价格,生产一吨铝通常需要花费约11,000美元的电力,而铝的售价约为每吨2,800美元。

虽然欧洲的铝冶炼厂只占全球产量的一小部分,但它们雇用了数以千计的工人,是一个宝贵的税收来源。Hansen说,削减产量可能迫使欧洲依赖从那些经常使用化石燃料发电的国家进口能源。如果欧盟对碳密集型产品征税,这可能会对一些行业造成进一步的不利影响,特别是汽车制造商和航空公司。

随着天气变冷和法国电力公司(Electricite de France SA)应对几个反应堆的停运,欧洲的能源紧缺将在明年进一步加深。在明年1月初,法国全国30%的核电能力将被关闭,增加了对天然气、煤炭甚至石油的依赖,以维持照明。

Corbeau:“如果第一季度出现进一步的供应中断或极端寒冷的天气,基本上就只能关闭工厂了。这是政府唯一能做的事情,不可能让人们在黑暗中受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