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乌克兰地缘危机未缓解 主权债券面临违约风险 俄罗斯债券也深受打击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由于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没有缓和的迹象,乌克兰主权债券面临违约风险,而俄罗斯的美元债券也遭遇大幅下跌。

根据摩根大通EMBI全球多元化指数测算,乌克兰主权债券与美国国债的溢价率达到1001个基点。该指数追踪全球70多个国家,只有不到十几个国家的利差超过1000个基点,如此巨大的利差意味着存在支付压力或可能出现违约,像委内瑞拉、赞比亚、黎巴嫩以及斯里兰卡和加纳都属于这一类别。

资产管理公司Abrdn分析师Viktor Szabo说:“市场必须对俄罗斯可能入侵乌克兰的某种概率进行定价。”

上周,莫斯科与美国、北约之间关于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部署数万名军队的谈判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美国上周表示,它担心俄罗斯正在准备一个借口,在外交手段无法达到其目标的情况下入侵乌克兰。但另一方面,俄罗斯否认有进攻乌克兰的计划,并要求北约停止向边境推进。

2022年以来,乌克兰的利差已经上升了约240个基点,现在处于2020年3月COVID-19市场溃败高峰时的水平。而这一水平也与2014年春季时相当,当时俄罗斯入侵并吞并了克里米亚。但由于2015年初,乌克兰陷入违约危机,利差一度飙升至4000基点以上。

Tradeweb数据显示,周一(1月17日),乌克兰较短期限的美元债券下跌超过3美分,许多债券在80美分左右交易。大部分债券的买卖价差扩大到远远超过1美分,表明流动性稀缺。

俄罗斯较长期限的美元债券也遭受打击。Refinitiv数据显示,2043年到期的俄罗斯美元债券下跌超过5美分,至109.98美分,许多债券的交易价格再次跌至大流行以来的最低点。俄罗斯主权债券与美国国债的利差扩大到238个基点,今年以来增加了71个基点。

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这两个国家的五年期信用违约掉期(CDS)再次扩大,乌克兰CDS比上周五(1月14日)收盘时上涨26个基点,达到868个基点。俄罗斯的CDS上升了8个基点,至185个基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