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俄罗斯卢布暴跌、银行挤兑、石油运输困难!乌克兰总统谈“关键24小时” 联合国罕见紧急会议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俄罗斯卢布在周一(2月28日)开始交易后暴跌超过40%,因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国际社会对该国的金融系统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制裁。周日(2月27日),乌克兰总统沃洛基米尔-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告诉英国首相,未来24小时对他的国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且有报道称俄罗斯坦克纵队正向首都开来。

由于限制俄罗斯中央银行可以采取多少措施来支撑货币,卢布在开市时暴跌41.5%,创下历史新低,从上周五(2月25日)收盘时的每美元83.7美元跌至119美元。周一晚些时候,卢布稍有回升,达到107美元兑1美元,下跌28%。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在新加坡的分析师表示,周一可能会看到“卢布完全崩溃”,因为俄罗斯中央银行的资产冻结意味着它不能出售外汇储备以支持卢布。

俄罗斯央行将利率提高了一倍多,达到20%,并禁止外国人出售当地证券,以保护其货币和经济。

经济动荡是在俄罗斯及其盟友的核边缘政策后出现的。周一早些时候,白俄罗斯声称,周日的全民公决已经看到足够多的公众支持修改宪法,这将取消该国的中立性和无核地位,这些变化将允许俄罗斯在白俄罗斯境内部署核武器。

普京周日早些时候命令他的军队将其核威慑力量置于高度警戒状态,此举被美国批评为“完全不可接受的”升级,并被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批评为“危险的言论”。

对俄罗斯的新制裁也意味着一些银行现在被禁止进入SWIFT国际支付系统,这很可能对俄罗斯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使俄罗斯银行和公司难以进入国际金融体系。

周一,欧洲中央银行(ECB)表示,俄罗斯储蓄银行(Sberbank Russia)的全资子公司俄罗斯欧洲储蓄银行(Sberbank Europe)由于出现大量挤兑情况,正在或可能出现倒闭。

欧洲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对声誉的影响,俄罗斯欧洲储蓄银行经历了大量存款外流,且没有可用的措施来解决其流动性危机。”

卢布的下跌标志着世界各地的金融市场开始出现动荡的一天。美元兑所有其他货币上涨,布伦特原油期货又飙升4%,达到每桶102美元以上。由于担心乌克兰的冲突会延长和加剧,亚洲股市下跌,而德国达克斯指数在周一早盘下跌2.6%,富时100指数下跌1.5%。

俄罗斯石油买家报告称,在西方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后,他们在付款和船只供应方面遇到了困难。交易员表示,俄罗斯石油在黑海运输的运费一周内上涨了五倍。俄罗斯石油买家很难在波罗的海找到可以在3月10日后运输的油轮。

俄罗斯人周日在自动取款机前排起了长队,他们担心西方国家惩罚普京入侵的措施会引发现金短缺和中断支付,这让许多普通俄罗斯人意识到了危机的严重性。

IG集团DailyFX.com驻纽约的高级策略师Christopher Vecchio说:“对俄罗斯经济来说,情况很糟糕,”他说。“由于SWIFT的制裁,现在无法进口或出口货物和服务,由于俄罗斯中央银行的资产冻结,无法出售外汇储备,以及俄罗斯经济与全球金融体系隔绝,俄罗斯的货币危机已经出现了。高通货膨胀即将到来,正如立即陷入衰退一样。”

法国政治学院经济学教授、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谢尔盖-古里耶夫说:“这将是我们以前没有见过的事情。”

芬兰国际事务研究所和日内瓦国际制裁网络的Maria Shagina说:“制裁俄罗斯中央银行是史无前例的。以前只有伊朗、委内瑞拉、叙利亚处于这种强大的压力之下,但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规模在这里很重要。”

俄罗斯中央银行周日宣布了一系列措施,试图支持国内市场并限制制裁造成的损害。俄罗斯央行表示,它将恢复在国内市场购买黄金,并为国内市场提供无限的流动性,以保持金融系统的活力。它还说,将放宽获得贷款的抵押品要求,并命令各机构阻止外国客户出售俄罗斯债券和股票的企图,以努力保持价格稳定。

在采取这些措施之前,西方盟友在周六(2月26日)加大了制裁力度,包括阻止俄罗斯的某些银行进入SWIFT国际支付系统,并针对俄罗斯中央银行,承诺实施限制性措施,使其无法部署其国际储备以破坏制裁。

俄罗斯央行表示,它将继续监测货币头寸的变化,“以保证货币和货币市场的正常运作以及贷款机构的金融稳定”。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周日晚间告诉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未来24小时对他的国家来说将是一个“关键时期”。约翰逊表示:“将尽其所能帮助确保英国和盟国的防御性援助到达乌克兰。”

有关乌克兰情况的进展包括:

据报道,白俄罗斯正准备派士兵进入乌克兰,以支持俄罗斯的入侵。《华盛顿邮报》周日晚间采访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他说部署工作可能最快于周一开始。他们说:“很明显,明斯克现在是克里姆林宫的延伸。

据乌克兰国家特别通讯局报道,周一清晨,首都基辅和主要城市哈尔科夫都听到了爆炸声。

乌克兰内政部说,在俄罗斯入侵期间,有352名乌克兰平民被杀,包括14名儿童。它说另外有1684人受伤,包括116名儿童。

乌克兰已经同意派遣一个代表团在与白俄罗斯的边境地区与俄罗斯代表会面,这将是双方自战争爆发以来的首次公开接触。泽伦斯基说,他对取得任何进展都没有信心,但他会努力。他说:“我要坦率地说,像往常一样,我不相信这次会议的结果,”他说。“但让我们尝试一下,这样就不会有任何乌克兰公民怀疑,我作为总统,在有机会的时候就试图阻止战争。”

联合国大会罕见的紧急特别会议将于周一举行,以应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这是安理会40年来首次提出这样的要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