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欧洲对俄制裁升级囊括能源禁令!国际能源署将释放6000万桶石油 表示乌克兰危机不会令石油短缺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3月1日),欧洲议会通过决议,要求限制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和天然气,实施新的投资禁令,切断其与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联系。此前欧洲对俄罗斯的制裁不包括能源,这表明欧洲对俄罗斯的制裁进一步升级。同日,国际能源署召开紧急会议,据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原油推至每桶100美元以上后,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已就协调释放石油库存达成一致。

国际能源署表示,在周二的会上讨论了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严重依赖问题,以及需要通过寻找其他供应商(包括液化天然气供应商)来减少这种依赖。但国际能源署表示,“乌克兰危机不会导致石油短缺”。

国际能源署的部长们关切地注意到俄罗斯恶劣行为对能源安全的影响,并表示支持国际社会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作为回应。

据彭博社报道,国际能源署(IEA)已同意从世界各地的库存中调拨6000万桶石油。国际能源署的30个成员来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包括美国、日本、德国和法国。该组织将于周三(3月2日)再次开会,讨论其4月份的生产计划。

由于担心能源巨头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可能因乌克兰冲突或西方报复性制裁而中断,上周四(2月24日)原油价格自2014年以来首次突破每桶105美元。涨势正在加剧能源消费国的通货膨胀,威胁到经济复苏,并使数百万人的生活成本危机恶化。

周二截止美东时间11:40分,WTI原油向上触及106美元/桶,日内涨10.62%;布伦特原油向上触及107美元/桶,日内涨9.27%,续创2014年8月以来新高。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使市场受到了惊吓,因为随着新冠大流行病的缓解,能源需求正在恢复,但供应限制以及物流问题,使原油市场已经变得紧张。全球数一数二的石油交易商维多集团(Vitol)和新加坡托克集团(Trafigura)预计三位数的油价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国际能源署的干预是在以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为首的欧佩克+联盟去年无视拜登的呼吁增加供应之后进行的,欧佩克+之前决定每月增加40万桶的产量。

沙特阿拉伯已经表明,它认为市场不够紧张,无法加快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合作伙伴在大流行病期间停止的生产恢复,因为它在2020年4月大流行的时候解除了近1000万桶/日的历史性减产。由于缺乏投资和不稳定,这个由23个成员组成的欧佩克+组织中的许多其他国家即使选择增加供应,也不可能再快。

沙特阿拉伯及其海湾邻国有足够的闲置储备,如果他们选择增加供应。然而,沙特拒绝通过利用其闲置产能来填补正在挣扎的欧佩克+成员国的空缺,认为这将违反联盟协议的精神。

汽油价格上涨对拜登来说是一个特别的风险,因为他面临中期选举,但他的支持率不断下滑。美国在去年11月宣布从自己的库存中释放5000万桶,但仍未能抑制燃料成本。交易员们说,这一举措因其范围有限而受到影响,大多数桶装原油都是以日后归还为条件。

这是自2011年利比亚内战以来,国际能源署首次同步释放石油库存。在今天的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利比亚内战危机的影子。十年前,沙特阿拉伯同样不愿意打开原油水龙头,以抵消反对利比亚独裁者穆阿迈尔-卡扎菲起义所造成的破坏,最终促使国际能源署采取行动。

除了利比亚内战之外,国际能源署释放库存还发生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以及2005年飓风“丽塔”和“卡特里娜”袭击美国期间,算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这是国际能源署50年历史上的第四次的干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