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欧盟下一轮制裁主要目标 “石油禁运”!国际能源署警告:俄罗斯供应下降对全球市场影响巨大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洲本周将考虑加入美国领导的俄罗斯石油禁运,因为西方正在寻找新的方法来惩罚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破坏性战争。欧盟各国政府将于周一(3月21日)在外交部长之间进行讨论,然后拜登将于周四(3月24日)抵达布鲁塞尔,与北约的30个盟友以及欧盟和包括日本在内的七国集团(G7)举行峰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高级外交官说:“我们正在制定第五轮制裁措施,而且正在提出许多新的俄罗斯富人的名字。”

欧盟在过去三周内对乌克兰实施了四轮制裁,包括对685名俄罗斯人和白俄罗斯人以及俄罗斯金融和贸易的制裁,但迄今为止,克里姆林宫并没有因此而改变方向。

这使得欧盟集团在经济上面临最艰难的选择,是否针对俄罗斯石油,正如美国和英国所做的那样?然而欧盟在能源方面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

据路透社报道,包括立陶宛在内的波罗的海国家正在推动禁运,作为下一个合乎逻辑的制裁举动,而德国则警告不要太快采取行动,因为欧洲的能源价格已经很高。

欧盟把石油禁运作为优先选项

在周一(3月21日)开始的一系列会议上,欧盟领导人将讨论是否抛弃迄今为止该地区最大的石油供应国,他们已经承诺今年将俄罗斯的天然气使用量减少66%。美国总统拜登将在周四的峰会上加入他们。

丹麦外交部长柯福德(Jeppe Kofod)表示:“我们必须讨论我们如何能够进一步支持乌克兰,包括政治、经济、人道主义援助、安全方面,一切都在讨论之列。因此,我们可以确保我们将尽我们所能,阻止普京和他对乌克兰的侵略。我们已经有了经济制裁,继续沿着这个轨道前进是很重要的。”

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尽管西方前所未有的金融制裁和美国和英国宣布的禁运产生了令人不寒而栗的影响,但俄罗斯仍然每天从能源出口中赚取数亿美元

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格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在抵达布鲁塞尔与欧盟同行开会时说:“我认为开始谈论能源部门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肯定可以谈论石油,因为它是俄罗斯预算的最大收入。”

其他欧盟国家支持用制裁来打击俄罗斯最宝贵的资产的想法。爱尔兰外交部长科维尼(Simon Coveney)说:“看看现在乌克兰的破坏程度,在我看来,很难说我们不应该进入能源领域,特别是石油和煤炭,以中断这一领域的正常贸易。”

欧盟目前约有40%的天然气依赖俄罗斯。俄罗斯还提供约27%的石油进口,以及46%的煤炭进口。

德国会怎么做?

本月早些时候,欧盟领导人表示,欧盟还不能与美国一起禁止俄罗斯石油,因为这将对已经在为创纪录的高价格而努力的家庭和企业产生影响。相反,欧盟表示,他们将致力于在2027年的最后期限前结束该集团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

还有一个风险是,俄罗斯可能通过限制天然气的出口来进行报复。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本月表示,莫斯科可能切断通过北溪1号管道对德国的天然气供应,作为对柏林阻止新的北溪2号管道项目的报复。

尽管如此,欧盟国家在寻找替代供应商以及保护企业和消费者免受价格飙升的影响方面存在挑战,但随着俄罗斯加强对乌克兰城市的攻击,杀害数百名平民并迫使数百万人逃离家园,欧洲的政治观点可能会变得更加强硬。

然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像德国这样的欧盟国家,它是俄罗斯在欧洲最大的能源客户,以及其他大量购买其天然气的国家,如匈牙利和意大利。

当被问及是否可以说服柏林禁止俄罗斯石油时,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格斯说:“我认为,德国公众正在对德国政府进行大量的说服工作。而且到目前为止,他们在这方面已经相当成功。我希望他们将继续下去。”

法国称对制裁“没有禁忌”

欧盟所有的制裁决定都需要达成共识。担任欧盟六个月主席国的法国可能会被证明是关键。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表示,如果乌克兰局势恶化,成千上万的人被杀害,500多万人流离失所,一些城市被炮火摧毁,将在制裁方面不应该有任何“禁忌”。

“这些制裁是为了迫使普京总统进行新的计算,”一位法国总统府官员说。“在我们的合作伙伴中,在与俄罗斯有贸易往来的国家中,有一些国家在石油和天然气问题上比较敏感。尽管如此,总统已经说过,没有什么禁忌。”

外交官们说,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化学武器袭击,或者对首都基辅的猛烈轰炸,都可能成为能源禁运的触发点。

俄罗斯石油禁运的后果

据国际能源署(IEA)称,即使没有欧盟参与禁运,任何潜在的俄罗斯反击足以令世界面临着几十年来最大的能源供应冲击。该机构上周表示,由于需求下滑,俄罗斯可能被迫从下个月开始将原油产量削减30%。国际能源署(IEA)负责监测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能源供应,它说俄罗斯的产量可能每天减少300万桶。

加拿大、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已经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影响到俄罗斯大约13%的出口。入侵事件发生后,主要石油公司和全球银行停止与莫斯科打交道的举动,迫使俄罗斯以巨大的折扣提供其原油。

国际能源署在其月度报告中说:“俄罗斯石油出口的潜在损失对全球市场的影响不能被低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