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欧佩克警告:欧盟对俄禁油将造成严重的全球供应冲击 “几乎无法承担损失后果”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4月12日),欧佩克警告说,欧盟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制裁可能造成历史上最严重的全球石油供应冲击之一。

欧佩克警告欧盟对俄禁油“后果严重”

欧佩克警告欧盟集团,不可能用替代性供应来取代这些数量,并表示它不会在目前的承诺之外抽取更多石油。

欧佩克与欧盟官员在维也纳举行了会谈,欧盟在限制煤炭进口之后,正在权衡对俄罗斯石油的禁令。

欧佩克秘书长穆罕默德-巴尔金多(Mohammad Barkindo)担心,目前和未来的制裁可能会使俄罗斯每天损失700多万桶石油。

据路透社报道,巴尔金多表示:“考虑到目前的需求前景,几乎不可能取代这么大的数量损失。”他还认为,市场的高度波动是欧佩克控制之外的“非基本因素”造成的,比如地缘政治紧张和大流行病造成的供应链混乱。

欧盟在石油制裁上仍有分歧

在欧佩克作出悲观预测之前,国际能源署(IEA)报告称,300万桶俄罗斯石油可能被排除在全球市场之外,导致今年第二和第三季度的石油供应短缺。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布伦特原油价格上个月升至14年高点,最高达到每桶139美元,此后,美国和国际能源署承诺抽出2.4亿桶原油以冷却价格,两个主要基准油价指数在上周跌破100美元。但仍在对供应短缺的担忧推动下多次反弹超过100美元。

欧佩克本周拒绝提高产量并不令人意外,近几个月来,美国、英国和国际能源署关于提高产量水平的呼吁也被置若罔闻。

欧佩克组织及其生产者盟友,包括俄罗斯的欧佩克+,坚持在5月增加约43.2万桶/日的适度承诺,作为逐步解除大流行期间减产的一部分。然而,在过去6个月里,它一直未能达到提高的产量水平,多个成员未能达到规定的配额。

欧盟代表指出,欧佩克有责任确保石油市场的平衡。它还告诉欧佩克,该卡特尔应该从其剩余产能中提供更多产量。

欧盟预计,根据其计划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到2030年,其石油使用量将比2015年的水平减少30%。该集团也在考虑立即禁止或逐步减少克里姆林宫支持的石油进口,以配合其从8月中旬开始停止进口俄罗斯煤炭的承诺。欧盟委员会正在起草禁运提案,该提案得到了爱尔兰和立陶宛等国家的支持,欧盟内部仍然存在分歧,德国与奥地利等国家仍在反对是有禁令。

欧盟能承受切断俄罗斯石油供应的后果吗?

英国已经承诺在今年年底前逐步取消俄罗斯石油进口,而美国已经完全禁止俄罗斯化石燃料进口。

欧盟没有全面禁止,而是呼吁欧盟对从俄罗斯进口的能源实行价格上限和税收。迄今为止,自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欧盟集团已经在俄罗斯石油上花费了106亿欧元

欧洲智库Bruegel上个月警告说,欧盟将需要在从海外合作伙伴进口石油的同时减少需求,以减轻失去俄罗斯石油供应的影响。

Bruegel说:“重点应该是主动削减而不是增加需求。这将使市场平静下来,使供应和需求以更合理的价格相遇。欧盟和其他经合组织国家应迅速颁布协调计划,减少需求。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或1973年欧佩克石油禁运期间采取的行动进行类比并不牵强。”

Bruegel还认为,如果没有俄罗斯的路线,欧盟内部很难改变原油和石油产品的路线,而且从伊朗和阿联酋等其他国家进口石油,其炼油厂的效率会降低。

盛宝银行(Saxo Bank)大宗商品主管Ole Hansen预计,无论欧盟是否加大制裁力度,石油都将以高价交易

Ole Hansen说:“随着战争的进行,以及俄罗斯采取额外制裁或行动的风险,在我们看来,原油的下行风险仍然有限。在我们最近发表的《季度展望》中,我们强调了本季度石油可能在90至120美元范围内交易的原因,以及最重要的是持续的投资不足水平,将在未来几年继续支持价格。”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