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中欧最新消息!欧盟商会:中国清零政策打击企业信心 60%欧洲企业下调收入预期、欲转移投资企业数量翻番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洲企业表示,中国对新冠疫情的清零政策正在冲击它们的供应链,促使它们削减员工和收入预期,突显出防疫措施所导致的经济成本。

中国欧盟商会在周四(5月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在最近的一项调查中,近60%的受访企业表示,他们将下调2022年的收入预期,其中大多数下调了6%至15%。

近三分之一的公司表示,他们已经裁员,主要是在教育行业,其次是法律、零售和化妆品。在4月21日至27日接受调查的372家受访企业中,约92%的企业表示,新冠疫情清零措施损害了供应链,85%的企业表示,他们难以获得制造所需的原材料或零部件。

报道指出:“虽然乌克兰战争对在中国经营的欧洲公司产生了影响,但新冠疫情代表的是一个更直接的挑战,并导致商业信心大幅下降”,近四分之一的受访企业已经开始考虑将其目前或计划中的投资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市场,据信这一数字在两个月内翻了一番。

欧盟商会在报告中表示:“为了恢复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欧洲企业需要更多的可预测性。”“最好的办法之一是采取措施,允许中国进一步开放,同时保持强有力的应对,最大限度地减少新冠病毒带来的健康风险。”

欧洲商会说:“中国市场对许多受访者来说已经失去了很大的吸引力。”

该商会表示,已致函中国有关部门,敦促60岁以上最容易患病的人接种疫苗,允许几乎没有症状的阳性病例在家中隔离,并使用包括mRNA疫苗在内的更大剂量的混合疫苗。

上个月,中国的外国公司代表会见了商务部长王文涛,讨论了封锁城市、大规模检测和基本关闭边境等措施的影响。中国没有显示出放松的迹象——上海的封锁已进入第2个月,首都北京正在加大努力防止类似的灾难——尽管官员们确实承诺采取措施缓解供应链问题。

中国已经为大多数人接种了基于旧灭活病毒技术的国产冠状病毒疫苗,但没有批准在香港和澳门以外使用任何mRNA。

中国欧盟商会的调查发现,大多数企业表示,它们目前还不会对在华业务做出任何改变,或者这样做还为时过早。

报告称:“这表明,尽管目前面临着挑战,但欧洲企业似乎仍将长期致力于在中国发展,并准备暂时度过难关。”“问题是,会持续多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