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欧盟对俄禁油有望取得突破!一览俄乌战争以来欧盟对俄六套制裁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5月30日),欧盟领导人打算对俄罗斯石油禁令给予政治支持,为针对莫斯科入侵乌克兰的第六套制裁措施达成协议铺平道路。

欧盟内部的领导人正在努力将他们对俄罗斯的第六套制裁计划写入一份联合声明,该声明在周一和周二于布鲁塞尔举行的为期两天的峰会上发布之前仍可能发生变化。

据熟悉会谈的人士称,制裁提案将在明年初停止俄罗斯石油海运进口,而只有在几个内陆国家的关切得到满足后才会禁止管道供应。

尽管有旨在确保其俄罗斯石油供应的建议,但匈牙利迄今仍拒绝支持对俄禁油。布达佩斯希望得到进一步的保证,即如果其管道供应受阻,它可以继续进口俄罗斯石油。

石油制裁有望取得突破

爱沙尼亚总理卡亚-卡拉斯周一说:“我不认为我们今天会达成协议,因此,我们将努力在6月的峰会前达成协议。”

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一表示:“我仍然对制裁协议保持谨慎。匈牙利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将努力推进石油制裁问题。”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周一则表示:“预计将在几天内就对俄制裁达成协议。除了通过管道制裁原油外,所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几种制裁方案摆在谈判桌上。”

德鲁日巴管道(Druzhba Pipeline)

欧盟的最新提案将在明年初之前禁止来自俄罗斯的海运石油,同时推迟对通过巨大的德鲁日巴管道进口的限制,该管道是匈牙利的主要原油进口来源。匈牙利此前曾表示,对该管道输送的豁免将确保其支持制裁。

欧盟的制裁需要所有成员国的支持。有几个国家以前曾反对区分海运和管道运输,因为他们担心这种划分是不公平的,将不成比例地打击他们的供应。其他国家则担心,拟议的妥协会使一揽子计划过于软化。

保加利亚将获得一个过渡期,直到2024年6月或12月,克罗地亚可以获得进口真空气油的豁免。

去年,俄罗斯每天通过其通往欧盟地区的主要管道运送约72万桶原油。相比之下,波罗的海、黑海和北极地区的海运港口,每天的海运量为157万桶。然而,大部分管道输送给德国和波兰,这两个国家已经表示,无论欧盟采取什么行动,它们都将断绝对俄罗斯的供应。

欧盟内部立场依旧分化

如果欧盟不能让匈牙利加入制裁计划,这将是对欧盟集团针对俄罗斯的统一立场的重大打击,也会让几周前宣布石油禁运计划的欧盟委员会感到尴尬。

消息人士还说,最新的制裁计划还包括禁止向第三国运送石油的相关保险,但它将在这些措施通过后六个月才生效,而之前提议的是三个月的过渡期。自欧盟委员会5月最初提出该提案以来,显示出些许让步。

据消息人士称,在塞浦路斯的压力下,一项禁止俄罗斯人在欧盟购买房地产的措施被从最新版本的声明中删除。对欧盟石油禁运条款的讨价还价也导致其他成员国寻求对拟议方案的豁免。

拟议的欧盟制裁方案中的其他措施:

- 将另外三家俄罗斯银行从国际支付系统SWIFT中剔除,包括俄罗斯最大的贷款人Sberbank。

- 限制俄罗斯实体和个人在欧盟购买房产。

- 禁止向俄罗斯公司提供咨询服务,禁止进行一些化学品的贸易。

- 根据一份欧盟文件,制裁阿琳娜-卡巴耶娃,她是一名前奥运体操运动员,与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关系密切”;以及基里尔主教,他是俄罗斯东正教会的负责人,一直是俄罗斯总统和乌克兰战争的坚定支持者。

- 制裁数十名军事人员,包括那些被认为对报道的布加(Bucha)战争罪行负责的人,以及为俄罗斯武装部队提供设备、用品和服务的公司。

俄乌冲突以来欧盟对俄制裁措施一览

第一轮:2月23日,欧盟制裁351名俄罗斯议员、俄国防部长、互联网研究机构和媒体部门;

第二轮:2月25日,欧盟制裁70%的俄罗斯银行和国企,实施出口控制,禁止向俄出售飞机;

第三轮:2月27日,欧盟宣布制裁俄央行,将多家俄银行逐出SWIFT,欧盟领空禁飞俄飞机;

第四轮:3月15日,欧盟禁止向俄罗斯出口奢侈品,禁止进口俄罗斯钢铁并冻结一些寡头财产;

第五轮:4月08日,欧盟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并将俄罗斯更多个人和实体列为制裁对象;

第六轮:5月30日,欧盟考虑制裁俄罗斯原油、石油产品,但豁免通过输油管道运输的石油。(待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