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难以撑过严冬?!在最坏情况下,俄罗斯“断供”可能使欧盟GDP减少1.5%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随着俄罗斯输欧天然气主要管道“北溪-1”关闭维护,外界愈发关注欧盟天然气供应问题。据最新预估,在最坏情况下,俄罗斯停止天然气供应可能使欧盟GDP减少1.5%。

据欧盟最新估计,如果明年冬天天气寒冷,且该地区未能采取预防措施节约能源,俄罗斯停止向欧盟供应天然气可能会使欧盟国内生产总值(GDP)减少至多1.5%。

彭博社看到的一份欧盟文件草案称,欧盟委员会将警告称,如果出现寒冬,切断从莫斯科的天然气运输将使GDP减少0.6%至1%。

它还计划向成员国提出一系列建议,包括减少取暖和制冷的使用,以及一些基于市场的措施,以抵消其最大进口来源俄罗斯可能造成的全面中断的影响。这项措施将是自愿的,政府将被要求在9月份报告具体步骤。欧盟委员会还将赋予自己在以后必要时强制削减消费的权利。

“在冬季来临之前,欧盟协调应对,成员国之间团结一致,将限制可能发生的重大破坏对GDP和就业的负面影响,”该委员会在题为“节约能源,过一个安全的冬天”的草案中说。

该机构估计,如果在冬季的情况下及早采取行动减少需求,可能会将供应中断对GDP的负面影响限制在0.4%。

欧盟今年冬天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确保充足的天然气储备,以度过供暖和电力的高峰需求。虽然去年的存储水平比2016-2018年下降了10个百分点,但目前与历史平均水平一致,超过63%,相当于冬季46天的消费量。欧盟的文件定于周三公布,但在此之前仍有可能发生变化。

欧盟仍然担心,俄罗斯将决定切断对欧盟的供应,以报复欧盟的多轮制裁。目前,该公司已经关闭了北溪一号管道进行维护。在开始维修之前,这条管道的天然气流量只有40%左右,目前还不清楚本周晚些时候恢复的流量会达到多少。

欧盟委员会和天然气系统运营商的模拟结果显示,如果7月份切断俄罗斯天然气进口,欧盟天然气储备将在11月初达到65-71%,低于80%的目标。该草案显示,这表明,在正常天气条件下,冬季的天然气缺口为300亿立方米,这意味着在2023年4月,几个成员国的存储空间出现空仓的风险非常高。

“假设国际天然气市场持续紧张,在2023年夏天补充储量将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这反过来会影响下一个冬季的准备工作。”欧洲委员会说,“到2023年10月,存储填充水平将只有41%。”

俄罗斯减产已影响到12个成员国,并促使德国上月将其天然气风险警报提高至第二高的“警报”级别。根据该文件,6月份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流量不到2016年至2021年平均水平的30%。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