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恐引发欧洲经济衰退!花旗警告:如果俄罗斯削减天然气供应,欧股将下跌10%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市场愈发关注俄罗斯对欧洲“断供”的可能。花旗认为,如果俄罗斯削减天然气供应,欧洲股市将下跌10%。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策略师说,如果俄罗斯切断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引发经济衰退,欧洲股市可能再跌10%。

“就风险情况而言,完全关闭天然气管道的可能性仍然大于恢复100%管道使用量的可能性,”以Beata Manthey为首的战略家们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花旗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停止天然气供应可能会使欧元区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减少约1%,这意味着未来12个月欧洲的每股收益将萎缩10%。

她说,这将进一步推高能源价格和通胀,同时迫使工业部门实行能源配给,并使欧元区经济陷入温和衰退。花旗表示,德国和意大利受到的负面影响最大。

“经济放缓主要是由市场定价的,但衰退不是,”Manthey说,“俄罗斯天然气关闭引发的欧洲经济衰退,以及随后10%的每股收益收缩,可能会推动股价较当前水平下跌10%。”

俄罗斯可能会切断对欧盟的供应,以报复欧盟的多轮制裁,这一风险对欧洲资产构成了压力,加剧了投资者今年的一系列担忧,包括通胀飙升、乌克兰战争和强硬的货币政策。

据知情人士透露,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 PJSC)已宣布对数家欧洲天然气买家的供应出现不可抗力。本月早些时候,这家俄罗斯天然气巨头已经开始限制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并关闭了其主要的北溪1号管道进行维护。据欧盟估计,如果俄罗斯完全停止天然气供应,欧盟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会减少1.5%。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经济学家们认为,如果天然气流量恢复到或低于维护前的水平,并预测通胀将在9月份达到9.6%的峰值,欧元区就有可能陷入衰退。摩根士丹利表示,如果北溪天然气流量在7月21日恢复到维修前的水平,欧洲股市和公用事业公司可能会上涨。

“鉴于市场对北溪1号的天然气流量较低或为零的担忧,我们预计,若更大的天然气供应中断风险被降低,市场将出现释然性反弹,”包括Robert Pulleyn在内的股票和大宗商品分析师在报告中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