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兵败如山倒!俄105名议员呼吁“普京下台” 克里姆林宫警告:最高可判刑15年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随着俄军在乌克兰兵败如山倒,俄罗斯内部也出现明显动摇。俄罗斯总统普京接连遭到网红、专家、官员公开痛批,面临军事与内政的双重考验。一份要求普京下台的请愿书目前已获得105位各地议员联署响应。克里姆林宫周二(9月13日)警告,相关言论游移在法律灰色地带,如触法可判处15年监禁。

圣彼得堡市议员托斯特伦和议员托斯特伦协助起草一份呼吁普京下台的请愿书,她小心翼翼地不提“战争”,以免签署这份请愿书的人被列为“批评战争”的犯法者,请愿书上写的是:普京的行为“损害了俄罗斯及其公民的未来”。其结尾是:“我们要求弗拉迪米尔?普京辞去俄罗斯总统职务!”

该声明11日最初由托斯特伦和其他18名议员连署,据她表示,周一又有84名议员签署请愿书,目前总计连署人数已达105人。“请愿书的内容很简洁,没有抹黑任何人,也不会抹黑在乌克兰打仗的俄军。”

这是一周内第3起类似事件。8日,普京从小生长的地方、圣彼得堡的斯莫尔宁斯科耶区开第一枪,该地区的议员帕柳加和其他几人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俄罗斯下议院国家杜马对普京提出叛国罪指控,以解除他的职务宣布。第2天,他们被传唤到警察局,罪名涉嫌抹黑俄军,但最后被释放。

10日,莫斯科洛莫诺索夫斯基区的议员呼吁普京下台,并在该区议会的官网上发表声明。他们指责普京将俄罗斯拉回冷战时代,由于克里姆林宫的核威胁、普京及其核心圈子发表充满侵略性的言论,导致世界再次开始害怕俄罗斯。

一名代表表示,在一名法官周二做出裁决后,一群呼吁因乌克兰战争而让普京下台的圣彼得堡地方政客可能面临地区议会解散的局面。

尤费列夫说,法官判定过去的一系列委员会会议无效,这为地区州长解散委员会铺平了道路。

另一名委员会成员帕尤格说,法庭随后对他处以47000卢布(780美元)的罚款,因为他呼吁普京下台,“败坏”了当局的名声。

斯摩宁斯科耶地方议会还有四名成员将在未来两天出庭。

上周,该委员会的一群代表呼吁国家杜马以叛国罪指控普京,剥夺他的权力,理由包括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损失,以及西方制裁对俄罗斯经济造成的损害。

另一位当地代表说,来自圣彼得堡、莫斯科和其他几个地区的65名市政代表在她周一发布的请愿书上签名,要求普京辞职。

尽管目前对普京的权力控制没有构成威胁,但这些举动标志着,在俄罗斯人因“抹黑”武装部队或传播有关武装部队的“故意虚假信息”而面临重判监禁的风险之际,民选代表罕见地表达了不同意见。

帕尤格在周二的听证会前告诉路透社,该组织的上诉不仅针对自由派俄罗斯人,还针对“那些忠于当局的人,他们看到俄军没有取得成功,开始产生怀疑”。

他表示,在上周的闪电反攻中,乌克兰将俄罗斯军队赶出了几十个城镇,并夺回了东北部哈尔科夫地区的大片领土,他预计这样的人数还会增加。

“当然,现在发生的一切与我们的议程一致。许多喜欢普京的人开始觉得自己被背叛了。我认为乌克兰军队的行动越成功,这样的人就会越多。”

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斯坦诺瓦亚表示,克里姆林宫面临的更大风险不在于议员们的抗议活动本身,而在于对抗议活动做出过于严厉回应的危险。

“这种反应,或者说过度反应,可能会给政权带来比请愿书更大的政治损害。但我毫不怀疑,所有签署请愿书的人都会受到政治压力,”独立分析项目R.Politik的创始人斯坦诺瓦亚说。

成千上万的法律案件都是针对那些被指控败坏军队声誉的人,通常第一次违法会被罚款,但今年7月,一名莫斯科地区议员因传播虚假信息被判入狱7年。其他几名记者和反对派人士也受到指控,可能面临监禁。

圣彼得堡地方议员索尔斯特罗姆在周一发布了要求普京辞职的请愿书,她说,现在判断这场运动的结果还为时过早。

“要求一个政客辞职绝对是正常的。这不可能是犯罪行为,”她告诉路透社。

“当然有一定的风险,但与我们的同事——仍然留在俄罗斯的独立政客——团结一致要重要得多。”

当局周二发出含糊其辞的威胁。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警告称,合法批评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与违反战时审查法(最高可判刑15年),仅一线之隔。

他说:“只要他们不违反法律,这就是多元主义,但界限非常非常模糊,人们必须非常小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车臣共和国特立独行的独裁领袖卡德罗夫指责俄军“犯了错误”。《纽约时报》指出,即使卡德罗夫这个人充满争议,但车臣领导人的态度是个重要指标。

与此同时,许多俄罗斯网红对俄罗斯国防部笨拙的公关策略感到愤怒,他们也严厉批评莫斯科当局没能让那些支持俄罗斯占领的居民,好好地从哈尔科夫地区撤离;普京10日坚持庆祝莫斯科城市周年庆典,并在烟火表演前为一座巨大摩天轮揭幕,也引起亲信反弹。

《纽约时报》写道,虽然许多迹象表明俄罗斯精英对俄军的撤退感到不安,且不确定如何继续前进,但前没有证据表明普京对权力的掌控可能正在减弱。有些分析则认为,普京正一点点地失去民心,以及同僚的认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