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为自己辩护!德国前总理默克尔:不后悔任内推进与俄天然气合作决策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当地时间周四(10月13日),德国前总理默克尔在里斯本的举行的颁奖仪式的讲话中,针对自己执政16年来积极推动的德俄天然气为象征的能源合作依赖关系遭到不少批判一事表示——“我对此丝毫也不后悔。我反而相信从当时的观点来看是正确的。”

随着俄罗斯在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前总理默克尔构建的德国对俄产能源的过分依赖成为德国的弱点的观点甚嚣尘上,默克尔因此被指负有不可推卸的决策责任,德国民间舆论还充斥着不少对默克尔前总理出身东德的基因使然等谩骂式的人身攻击。德国在俄乌冲突之初,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较为消极,也被质疑为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症的或隐或显。

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在任时大力推行逐步废除核电站的“零核电”战略,为弥补停止核电造成的能源供需缺口,德国必须增加从外部的天然气进口。通过建设输油管道调剂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比从美国、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等国进口液化天然气(LNG)更便宜,而且非常合理、透明。即使在东西方的冷战格局中,俄罗斯也是值得信赖的能源供应国。从这一点u哦g,我并不后悔自己的决定,反而相信从当时的观点来看是正确的。”笔者认为默克尔作为领eng导人,对德国乃至对欧盟的贡献不会因上述的诟病而风化。通过利用俄罗斯的廉价能源——德国先是缓和了与俄罗斯的紧张地缘关系,直接导致根本不需要维持大量的防范俄罗斯的军备,也等于将相关财源转移到了社会保障和用于发展外向型经济。加上德国利用欧盟的劳动力自由流动便利,廉价使用南欧和东欧等劳动力,德国成为欧盟成立受益最大的国家,可谓“独领风骚几十年”。你让这样富有豪气和手腕的老太太未雨绸缪预料今天俄乌冲突下的能源政策的是与非,无疑是强人所难,也是不公平和不厚道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