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盟贸易争端升级!中国对法国进口白兰地发起新的反倾销调查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中欧盟贸易争端升级!中国对法国进口白兰地发起新的反倾销调查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对法国进口白兰地发起新的反倾销调查,北京和欧盟的贸易争端升级。

周五(1月5日),英媒《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商务部官员表示,对欧盟进口白兰地的调查是因国内制造商的投诉而引发的。白兰地是中国进口最多的烈酒,主要来自法国。

此次调查是在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对中国电动汽车进口进行反补贴调查四个月后进行的,欧盟的这项政策得到了法国汽车高管和官员的支持。

欧盟表示,全球市场现在充斥着更便宜的中国电动汽车。当时,布鲁塞尔警告中国可能会采取报复行动。

主要酒类生产商的股价周五下跌,其中人头马君度 (Rémy Cointreau) 下跌超过12%,保乐力加 (Pernod Ricard)下跌3.6%。帝亚吉欧 (Diageo) 和拥有轩尼诗 (Hennessy) 干邑的奢侈品集团LVMH的股价也分别下跌2.1%和1.3%。

法国干邑白兰地行业协会BNIC表示,将“与中国当局充分合作”,以解决他们的担忧。相信法国产品“完全符合中国和国际法规,并且欧盟和中国将找到建设性的方式来解决任何双边争端。”

法国经济部表示,将与欧盟委员会一起“充分动员起来,确保保护我们的公司”,并补充说,没有迹象表明任何法国白兰地制造商犯有倾销行为。

拥有马爹利 (Martell) 和奥吉尔 (Augier) 干邑品牌的保乐力加表示,一位匿名国内生产商向中国贸易官员提起的诉讼认为,白酒的进口关税应从目前的5%左右提高到16%,这样的涨幅将是显著的,但低于其他国家的类似关税,例如巴西的进口税为20%,越南为24%,泰国为60%。

“这个水平明显低于其他反倾销调查中使用的水平,”该公司表示。

欧盟委员会贸易发言人奥洛夫·吉尔表示:“我们现在正在评估收到的文件,并将与相关欧盟行业密切合作,酌情介入调查框架。”

布鲁塞尔近几个月对涉嫌不公平的中国贸易行为发起了几项其他调查,对进口塑料瓶征收惩罚性关税,并对涉嫌倾销的生物燃料展开调查。

冯德莱恩抱怨欧盟对华创纪录的贸易逆差——最新公布的数据到2022年接近4000亿欧元——并呼吁降低关系风险,寻找关键产品的替代供应来源。该委员会还提议加强对投资和出口的国家控制。

北京方面强烈批评欧盟的调查,上个月末表示,它“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做法”和“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中国商务部周五表示,白兰地调查应在一年内完成,但可能会再延长六个月。

“这只是一个警告,”布鲁塞尔智囊团Ecipe主任Hosuk Lee-Makiyama表示。“欧盟实际上没有对电动汽车采取任何行动。最重要的事情还没有到来。”

根据中国市场研究机构大学咨询的数据,2022年中国进口酒精饮料价值约45亿美元。其中包括约3750万升法国白兰地。

随着大流行时期的饮酒习惯和封锁后酒吧重新开业的热情消退,优质酒类的销售(尤其是干邑白兰地)已经面临压力。

路威酩轩集团 、人头马君度和保乐力加均报告第三季度收益中干邑白兰地销量下降,主要原因是美国需求疲软。

中国是干邑白兰地的另一个主要市场,预计中国从严格的零新冠封锁中持续复苏将有助于平衡美国销售放缓的情况。

根据干邑生产商协会UGVC的数据,2022年8月至2023年7月底期间,干邑出口量下降了18.9%。根据国家干邑行业协会的数据,美国是迄今为止最大的饮料消费国,其生产的瓶子一半以上是进口的,中国位居第二。

Bernstein烈酒分析师Trevor Stirling表示,对中国出口征收的任何关税都会对干邑生产商产生不利影响。“这不太可能很快得到解决,”他说。“这将笼罩整个行业至少六个月。”

除了欧盟的调查外,法国也采取了自己的措施来推广欧洲制造的产品。在本月即将发布的一项法令中,政府限制了电动汽车的购买补贴,因此根据中国制造的环保记录,这些补贴不适用于大多数中国制造的汽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