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首次提议制裁“助俄”的中国公司,中方回应来了!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欧盟首次提议制裁“助俄”的中国公司,中方回应来了!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表示坚决反对“非法制裁”,以回应欧盟提议对三家中国企业实施贸易限制,以遏制俄罗斯“战争机器”的努力。

周二(2月13日),中国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 “中方坚决反对以中俄合作为由对华实施非法制裁或‘长臂管辖’。”

欧盟正在考虑对大约24家公司实施新的限制,其中3家位于中国,1家位于印度。如果成员国批准该计划,这将是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欧盟首次对中国大陆和印度的企业实施限制。

欧洲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最近不断加剧,布鲁塞尔启动了对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调查,北京对欧盟酒类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荷兰与美国达成秘密协议试图限制阿斯麦控股公司向中国交付敏感芯片制造设备。

新提案将禁止欧洲公司与这些实体进行贸易,这是欧盟打击俄罗斯通过第三国公司获取受制裁商品能力的努力的一部分。中国香港、塞尔维亚和土耳其的公司也榜上有名。

中国外交部表示:“中俄企业开展正常交流与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应受到第三方干扰和影响。”

声明补充说,北京“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欧盟去年曾提议针对中国企业,但由于一些成员国的抵制以及北京方面保证不支持俄罗斯军事行动,该计划被放弃。

近几个月来,北京一直在努力稳定与欧洲的关系,因为其经济放缓导致更加重视通过吸引更多外国投资和贸易来促进增长。

去年12月,中国和欧盟领导人举行了四年来的首次面对面峰会,中国表示,希望成为欧盟在贸易方面的“重要合作伙伴”。

“至少从2023年5月起,欧洲就一直在这个具体问题上发出威胁,”布鲁塞尔智库布鲁盖尔的高级研究员Alicia García-Herrero表示。“我不认为中国会对此大喊大叫,因为他们早就知道了。”

知情人士上个月表示,在美国授权对援助莫斯科在乌克兰战争中的海外金融公司实施二次制裁后,中国国有银行正在收紧对俄罗斯客户的融资限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