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时隔近60年后这一幕重现!捷克参议长发表演讲:我是台湾人 中国恐出台这些制裁措施?

文 / 夏洛特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Milos Vystrcil)周二(9月1日)在台北对台湾议会表示:“我是台湾人。”他对中国大陆对其台湾之行做出的愤怒回应不屑一顾。

维斯特奇尔提到1963年约翰·肯尼迪在德国著名的演讲“我是柏林人”,他说:“肯尼迪说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当一个人被奴役时,所有人都不是自由的。”

“然后他用‘我是柏林人’这句话来承诺支持柏林人民和自由的最高价值,”维斯特奇尔在台湾立法院进行45年来首次由外国政治家发表的演讲中说。

“请允许我以同样的方式支持台湾人民。我是台湾人。”

维斯特奇尔用普通话说了最后几个字,他得到了起立鼓掌。

周一,中国猛烈抨击了访问台湾的捷克代表团,该代表团还包括布拉格市长赫勒姆(Zdenek Hrib)。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威胁说,维斯特奇尔将为他的访问付出“沉重的代价”。

据新华社报道,与此同时,外交部副部长秦刚还召见了捷克驻华大使佟福德,对此次访问表示不满。秦刚说,此次访问支持分裂主义,侵犯了中国主权。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谴责了此次访问,她说,我们敦促捷克人民批评和防止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这种恶意和短视的行为。这一错误行为损害了中捷关系。

但捷克外交部长佩特里克说,王毅对维斯特奇尔的威胁“太过分了”,他说,他将召见中国大使作出解释。

中国人民大学(Renmin University)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表示,维斯特奇尔“可能会得到美国或台湾的赞扬,但我认为他的观点在自己的国家或东欧可能没有强大的支持”。

他还表示,他不认为中国政府会因为捷克反对派政界人士的行动而对捷克采取行动。

帕拉基大学中欧亚洲研究所学术和项目主任图尔萨尼(Richard Turcsanyi)表示,捷克政府采取了对中国友好的外交政策,但公众对中国的看法两极分化,多数人要么强烈支持,要么强烈反对。

他表示,总体而言,皮尤研究中心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该中心是欧洲对中国持最负面态度的国家之一,有57%的人对中国持负面看法。

他说:“我预计中国现在对捷克共和国的反应将类似于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对挪威的反应,严厉的言辞、冻结的交流以及一些象征性的经济制裁。”

“有人试图阻止挪威的三文鱼进口,现在可能是捷克啤酒,甚至是斯柯达(Skoda)或捷信(Home Credit)等在华捷克公司的业务。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斯柯达和捷信的所有者都不是捷克人,比如德国人和荷兰人,所以惩罚他们对其他人来说代价要高得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