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G20峰会后再祭出共同框架重组债务!46贫国符合资格暂缓偿还57亿美元 债务偿付倡议延长至明年6月

文 / editor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二十国集团(G20)在周日(11月22日)承诺解决发发展中国家债务这爆炸性问题,但因未能做出任何明确行动,激怒担忧危机迫近的活动人士。二十国集团重申4月份达成的暂停贫穷国家偿还债务以抗击新冠疫情的共识,最后声明债务偿付倡议(DSSI)将延长至2021年6月30日,73个符合资格的国家中有46国得暂缓偿还57亿美元的利息。

沙特财政部长穆罕默德·贾丹(Mohammed al-Jadaan)将其称为重大突破,但如果要与二十国集团国家为抵御新冠疫情而花费的11万亿美元相比,这显然只是沧海一粟。法国乐施会(Oxfam France)发言人Louis-Nicolas Jandeaux则表示:“二十国集团4月期间所采取的措施非常迅速,但目前的作为却缺乏急迫感。”

联合国此前曾表示希望能延长DSSI期限到2021年年末,但二十国集团表示,其外交部长将会在春季期间审查局势再做决定。二十国集团意识到,单单靠着DSSI不足以解决某些国家的债务问题,因此已经商定一个共同框架来重组某些国家的债务。雅加达邮报(Jakarta Post)指出,该框架之所以被称为历史性,是因为其首次包括了私人债权人和中国,这是贫穷国家的主要债权人,占2019年末二十国集团提供的所有相关贷款的63%。Jandeaux警告说:“框架只将债务免除视为最终选项,而且它并不具有约束力。私人债权人缺乏参与,我们强烈鼓励他们在符合资格的国家要求时,能按照可比条件参与其中。”

赞比亚在上周三(11月18日)面临违约,私人债权人拒绝暂时冻结其债务偿还,这是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首个发生此例的非洲国家。就在同一天,玻利维亚表示希望在经济状况改善之前,暂时停止债务偿还。市场越来越担心,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危机可能会阻碍各国为人民接种新冠疫苗的能力。截至2018年末,46个符合资格的国家债务总额达到715亿美元,而Jandeaux认为,符合资格的国家名单太少,黎巴嫩等中等收入国家被排除在外,而肯尼亚等其他国家则拒绝寻求DSSI减免的补助,原因是担心信用评级下调会促使其借贷成本增加,像是喀麦隆。

今年3月,投资者因担心情绪而在短短几天内就从发展中国家撤回高达820亿美元的资本。正是从那时候开始,他们就陷入无法逃离的恶性循环中,这种恶性循环增加了抗击新冠疫情的费用,同时也促使相关国家的收入减少,农民工的汇款受到特别严重的打击。因此,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数据显示,发展中国家今年将获得比2019年少7000亿美元的外部融资。根据欧洲债务与发展网络委员会(Eurodad)的说法,DSSI目前就像是促使泰坦尼克号沉船的最后一桶水(draining out the Titanic with a bucket)。

就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视频会议结束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周日(11月22日)也发表声明称:“我对二十国集团在会议期间作为一个整体表达赞扬,他们采取史无前例的行动来减轻新冠疫情的冲击,包括财政和货币措施,这些措施有助于防止大规模破产和更深层次的危机。”

她也补充道:“特别是DSSI,该计划为许多贫穷国家提供了临时的喘息空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本次会议上认可DSSI以外的共同框架,也将使得债务不可持续的低收入国家可以逐案申请永久减免债务,为债权人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迅速有效地实施该框架变得至关重要。展望未来,我们必须帮助那些未被框架覆盖的国家解决债务脆弱的问题,从而使经济变得更具备弹性。”

奥尔基耶娃也感谢二十国集团对IMF提供支持,使他们能向82个国家和地区提供超过1000亿美元的新融资,并未贫穷的成员国减免债务。她也特别强调,就这场新冠所主导的危机,世界尚未走出困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