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戈尔巴乔夫90大寿,多国领袖祝贺 拜登:感谢您让世界变得更安全

文 / Beck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3月2日是最后一任最高领导人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90周岁生日。世界多国领袖纷纷表示祝贺。

由于疫情关系,此次生日只能在ZOOM网络平台庆祝。这位199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为防疫在医院中隔离了数月。

戈尔巴乔夫的发言人表示,戈尔巴乔夫将和朋友们以及前总统周边的工作人员一同通过视频庆祝他的生日。发言人说,“我们将举杯为他庆生”,“我们将欢聚一堂,戈尔巴乔夫将会出席,并且发表祝酒词。”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2日称,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贺电发表在克里姆林宫的官方网站上。普京在贺电中写道:“请接受我对您90周岁大寿的祝贺。您当之无愧的属于卓越、非凡的一代风云人物,您是出色的当代政治家,是我们这个时代罕见的对国家和对世界历史产生重大影响的人物。”

普京还表示,戈尔巴乔夫丰富的职业和生活经验、充沛的精力和创造力帮助自己参与公共和教育工作,并关注国际人道主义项目的实施。

美国总统拜登也送去了祝贺。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2日报道,拜登在贺电中表示:“我代表美国人民祝贺您90岁生日快乐,这是您传奇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感谢您对自由的忠诚以及您数十年来做出艰难但必要决定的勇气,世界已经变得更安全,这至今仍然是灵感的源泉。”

另外,戈尔巴乔夫的发言人波利亚科夫(Vladimir Polyakov)表示,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和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等人也向戈尔巴乔夫表示了祝贺。

戈尔巴乔夫是苏联首位也是最后一位总统。他1985年至1991年曾任苏联领导人,起初担任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随后担任苏联总统。在1991年12月签署“别洛维日协定”后,戈尔巴乔夫宣布辞去苏联总统职务。

不过,戈尔巴乔夫的政治遗产最近这些年已被俄罗斯部分抹去,俄美关系跌至后冷战时代最低点。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地缘政治干预等更加加剧了美俄关系。

戈尔巴乔夫则警告冷战重现,敦促莫斯科与华盛顿不管分歧多大继续对话。

美俄局势最新消息方面,美国政府周二宣布,针对俄罗斯反动派领袖纳瓦尔尼遭下毒事件,制裁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波特尼科夫等7名官员。美国情报机构认定纳瓦尔尼被下毒莫斯科当局是幕后主导。

法新社消息,这是拜登政府针对俄罗斯的实施的首次制裁措施。现任总统拜登对俄罗斯采取比前总统特朗普更为强硬的立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