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最新消息!欧盟、美国同一天宣布制裁俄罗斯 中国:外部势力干预不可接受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综合媒体报道,欧盟理事会3月2日在一份新闻公告中宣布,对与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事件有关的4名俄罗斯人员实施制裁。

4名制裁对象分别是俄联邦调查委员会主席、总检察长、国民近卫军总司令和联邦监狱管理局局长,制裁措施是限制入境和冻结资产。新闻公告说,这些人员参与了对纳瓦利内的逮捕、起诉和判刑。

同日,美国政府也以纳瓦利内事件为由宣布对俄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这是一场“反俄的敌对攻击”。所谓的纳瓦利内“中毒”事件,实则是美方为继续公然干涉俄罗斯内部事务寻找的借口。俄方将会根据对等原则就此做出回应。声明呼吁美方“不要玩火”。

2020年,欧盟、北约以及一些西方国家政府指责俄方对纳瓦利内使用了神经毒剂,但俄方予以坚决否认,并呼吁西方国家不要将此事政治化。

2021年1月17日,纳瓦利内从德国返回俄罗斯时,俄执法机构以其多次违反缓刑规定为由将其逮捕。2月2日,莫斯科市地方法院判处纳瓦利内3年半监禁。

在3月3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此提问,中国是否担心俄罗斯和美国、欧洲的关系恶化,会影响到他们在安理会协调和各种多边的场合的合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对此表示,我们不止一次的阐述过中方的立场,如何处理纳瓦利内问题,这完全是俄罗斯的内政,对于主权国家的内政,外部势力无权干涉。“我们希望有关国家能够通过协商和对话增进理解,化解分歧,而不是在国际关系当中动辄使用单边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