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日本正式决定福岛核废水排海!中国:严重关切 韩国:谴责 美国:支持

文 / Beck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NHK报道,4月13日,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排放入海。

福岛核电站放射性废水主要有三个来源,反应堆原有的冷却剂、事故后为持续冷却堆芯而新注入的水、大量渗入反应堆的地下水及雨水等。东京电力共准备了约1000个储水罐,目前9成已装满。所有储水设施的总容量约为137万吨,预计到2022年秋季达到极限。

日本政府决定向海洋排放的福岛核电站废水,是经处理后的废水。但这些废水中依然含有氚、锶、铯、碘等放射性核素。

此前,日本政府评估称,福岛第一核电站积水处理后的放射性污水不会对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尽管当地渔民和邻国对此表示担忧。

彭博社(Bloomberg)获得的一份来自日本经济产业省的报告显示,日本将在大约两年后首次排放废水,废水将经过处理,去除除氚以外的所有放射性元素,工程师们将在废水排放前对其进行稀释。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发表谈话:作为日本近邻和利益攸关方,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据彭博社报道,该报道促使中国和韩国政府发表声明,后者将坚决谴责这一想法,而北京方面则敦促日本谨慎处理这一问题。

4月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发表谈话::作为日本近邻和利益攸关方,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外交部指出,日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未经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

外交部称,强烈敦促日方认清自身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履行国际义务,对国际社会、周边国家以及本国国民的严重关切作出应有回应。重新审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在同各利益攸关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 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韩国方面则表示谴责。据韩联社,由31个韩国公民团体组成的“脱核市民行动”13日发表声明,谴责日本政府擅自决定向大海排放核电站废水,并将日本政府的决定界定为核恐怖活动,称将谋求一切手段阻止污水入海。

报道称,“脱核市民行动”表示,日本政府称将用海水稀释污水后排放,尽管如此,入海的放射性物质总量不变。这会给海洋生态系统乃至人类带来不可挽救的灾难。

报道提到,“首尔青年气候行动”等团体当天在日本驻韩大使馆前召开记者会,严厉谴责日本不顾渔民及邻国反对,以让人无法理解的方式强行排放污水。

与此同时,美国务院回应称支持日本政府的决定,并表示该做法符合全球公认的核安全标准。

美国务院发布声明称:日本政府政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密切合作,已采取措施管理2011年3月福岛第一核电站(Fukushima Daiichi)核事故的后果,包括辐射监测、修复、废物管理和退役。日本政府宣布了关于处理核污水处理设备“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处理水的基本政策的决定,将处理后的水排入大海。

声明指出:美国注意到,日本政府研究了与福岛第一核电站现场储存的处理水管理相关的几种方案。在这种独特和具有挑战性的局势中,日本权衡了各种选择和影响,对其决定保持透明,并似乎采取了一种符合全球接受的核安全标准的办法。我们期待日本政府继续协调和沟通,监测这一方法的有效性。

据彭博社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Yoshihide Suga)表示:“对于让福岛核电站退役来说,处理废水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

2011年3月,日本发生了大地震和海啸。福岛核电站发生了熔毁,严重破坏了设施,导致大量辐射被释放到周边地区和太平洋。

2012年,日本的一个委员会发现,负责监督该核电站的东京电力公司没有做好控制损害的准备,也没有为员工制定适当的疏散程序。

据彭博社报道,环保组织已对向海洋释放更多放射性水的计划发出警告,而当地渔业组织也反对这一想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