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日本决定将核污水排入海!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感谢日方明显努力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广播协会网站(NHK)报道,日本政府于当地时间4月13日早上召开相关阁僚会议,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含有对海洋环境有害的核污水排放入海的方针,预定2年后开始排放。

报道称,排放前会将核废水稀释到日本国家辐射浓度基准值四十分之一,相当于世界卫生组织(WHO)制定的饮用水辐射安全标准的七分之一。

最新消息:东京电力公司社长小早川智明表示:“东电会妥善进行处理,会最大限度地抑制谣言,会站在我们的立场来考虑如何好好处理。经历了漫长的一段阴霾,我们会充分考虑灾区复兴和各界担忧两个方面,负责任地进行处理。”

作为日本近邻和利益攸关方,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

(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官网)

据韩联社消息,韩政府就日本决定将核污水排入大海表示强烈遗憾,称会为了国民安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据韩联社消息,韩国外交部副部长崔钟文13日召见日本驻韩大使相星孝一,就日本决定将福岛核电站的废水排入大海提出严正抗议。报道称,崔钟文可能要求日本公开福岛核电站污水处理过程并接受核查。

据韩联社13日报道,由31个韩国公民团体组成的"脱核市民行动"13日发表声明,谴责日本政府擅自决定向大海排放核电站废水,并将日本政府的决定界定为核恐怖活动,称将谋求一切手段阻止污水入海。

道指出,日本政府称将用海水稀释污水后排放,尽管如此,入海的放射性物质总量不变。这会给海洋生态系统乃至人类带来不可挽救的灾难。

针对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核废水稀释后排入大海,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当局高层人士对此几乎全都保持沉默,但台湾岛内也有许多人士发声对日本说不。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台湾废核团体13日发表联合声明,严正反对日本这一决定,该团体认为日本不应因成本考量,将邻近国家(和地区)的环境生态、海洋渔业与民众健康置于辐射污染的威胁之中。

台湾废核行动平台当天发表声明称,日本民间团体建议可用其他方式如通过大型水槽的陆地储存与透过砂浆固化的储存,以及增加储存区土地等提案,日本政府却在对这些提案没有进行充分讨论下,选择直接放流至海洋的作法。

废核平台提到,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曾表示核电厂区内仍有总量1200兆贝克的氚,这意味着将来可能会释放出更多受污染的水,排放至海中通过鱼贝类而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美国国务院也就此事发表一份声明表示,美方已知悉,日方审查了处理核污水的几种方案,日方的决定“符合全球公认核安全标准”,并期待日方继续对外协调沟通。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在推特上做了回应,“我们感谢日方在决定处理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问题上所做出的显而易见的努力。我们期待日本政府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协调。”

在布林肯的推文评论区,热评第一条如此写道:“国务卿先生,这将向太平洋排放超过124万吨未完全处理的核废水,影响到所有人。这不比对抗中国更事关重大?有些事情比钱更重要,对我们的子孙后代而言,干净的海洋只有一个。”

对于布林肯的推文,中国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在社交媒体发文指出:

此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已表示,愿以公正、客观、科学的方式积极推进机构对此的评估和监督工作。

最新消息: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刚在推特上发文,称该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对“日本宣布决定如何处理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中储存的核废水”的声明表示欢迎。格罗西还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准备好为监测和审查该计划的安全和透明执行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