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最新消息!禁化武组织通过决议暂停叙利亚在该组织中的权利和特权 中方投出反对票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周三称,禁止化学武器组织通过了法国提出的一项决议草案,暂停叙利亚在该组织中的权利和特权。

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月21日,正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25届缔约国大会以投票方式通过了“处理叙利亚使用和拥有化学武器”的决定,暂停叙利亚作为《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缔约国所享有的权利。据了解,自1997年5月公约执行机构——禁化武组织成立以来,通过这样的决定尚属首次。

中国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团对上述决定投出反对票。中方在会上强调,对上述决定草案内容和强行推动投票表决的做法均存在严重关切。

中国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团强调,包括中方在内不少国家都认为,一些国家置公约现有相关规定和机制于不顾,“另起炉灶”,建立所谓“使用化武追责调查”的新机制,其授权超出公约范畴。

英国驻禁止化学武器代表处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到:“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成员国大会上有87人投票赞成由英国共同撰写的关于叙利亚的决议,该决定暂停了叙利亚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中享有的一系列权利和特权。”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成员国第二十五届会议于4月20日至22日在海牙举行。在本届会议期间,法国提出一项决议草案,其中规定,由于大马士革似乎违反《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暂停叙利亚在该组织的权利和特权。该决议得到46个国家的支持。

2020年4月8日,禁化武组织技秘处“调查鉴定组”公布调查报告,认定叙利亚军方实施了2017年发生在叙利亚拉塔米奈地区的三起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当年7月9日,该组织执理会投票通过相关决定草案,要求叙利亚政府在90天内通报其使用化武的种类及库存。同年11月25日,法国以叙政府未按规定时间回应执理会决定要求为由,带头提交“处理叙利亚使用和拥有化学武器”决定草案,获得美西方国家的支持。

在今年4月12日,“调查鉴定组”第二份报告出炉,继续指称叙政府军于2018年2月在叙西北部萨拉基卜市使用化学武器。叙方对两份报告均表示拒绝接受,并认为报告包含虚假结论,调查团队采用不可信消息来源,且未实地到访声称的事件现场,也未亲自取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