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超过美国的“恐怖数字”:印度新冠确诊病例暴增超31万……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恶化:市场愈来愈紧张了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再度严峻可能进一步分化世界经济,如果新的疫情蔓延或关键需求来源不稳定,可能会损害全球整体增长。

上周确诊的Covid-19患者比大流行开始以来的任何时候都多。世界卫生组织(WHO)本周警告称,除欧洲外,其他地区的新增感染病例都在增加,其中印度的新增病例最多,阿根廷、土耳其和巴西的病例也在增加。

这给此前强劲的全球经济反弹蒙上了一层阴影,因为如果不能控制病毒或让疫苗均匀分布,就有可能引发新的突变,首先是在新兴市场,然后是在抗击疫情的发达国家。

即使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双速复苏也会限制外国对其商品的需求,破坏供应链的稳定,从而抑制这些国家,即使它们已经接种了疫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个月表示,除非在结束健康危机方面取得更快进展,否则到2025年,经济复苏将错过9万亿美元的增长。

在大流行之前,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占全球增长的三分之二,约占世界人口的86%。就在本周,世界银行告诉我们必须为经济复苏失去动力的可能性做好准备。

作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的印度,刚刚萌芽的经济复苏正受到各地重新出台的限制行动措施的威胁,这些措施是为了遏制新一轮感染。上周,印度每天感染人数已超过20万人。

最新数据显示,印度政府4月22日发布,在过去的24小时内,印度全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14835例。据路透社报道,这一恐怖的数字,打破了美国在1月报告的297430例的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的纪录。

(来源:美联社)

《纽约时报》报道称,世界范围周新增数据创下纪录的同时,这些新增40%出现在印度,提醒着世界疫情远没有结束。

“新病例激增是对世界经济的现实检验,因为很明显,大流行离结束还很远。”加拿大丰业银行亚太经济主管麦卡利说。“许多低收入经济体继续面临与Covid-19相关的严峻挑战,要恢复‘正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根据彭博社收集的数据,170个国家已经实施了超过9.44亿疫苗接种,足够全球6.2%的人口接种。但是这种分布是不平衡的,因为收入最高的国家接种疫苗的速度比收入最低的国家快25倍。

野村控股全球市场研究主管Rob Subbaraman说:“我认为这是病毒突变和疫苗推出之间的一场竞赛。”“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虽然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被认为是从美国开始,然后蔓延到欧洲,最终,受害最深的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这是历史重演的不祥征兆。”

市场正显示出紧张的迹象。本月,亚洲股市的一项指标落后于全球同行,而印度卢比是本周该地区表现最差的货币。投资者一直在寻找日元等传统避险货币,并奖励那些在应对疫情方面表现较好的货币,如以色列谢克尔、新台币和英镑

那些最依赖全球经济重新开放的公司尤其脆弱,最近的疫情激增掩盖了一个“价格完美的重新开放的贸易,悉尼Axicorp Financial Services Pty Ltd.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Stephen Innes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

全球最大的食品公司雀巢公司(Nestle SA)周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迫切需要推进疫苗的公平获得,尤其是在低收入国家。”这家瑞士公司承诺提供660万美元,以加快向服务不足的社区提供疫苗。

Innes说:“突出的问题是,尽管全球医学界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我们离疫情结束还差得远。”

新冠确诊病例的蔓延威胁到预计将出现的由美国和中国引领的全球经济V型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目前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将增长6%,这是40年来的最高增速。但IMF知道,大流行持续的时间越长,实现这一预测就越困难。

"机会之窗正在迅速关闭,"董事总经理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加快疫苗生产和推广所需的时间越长,就越难实现这些成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模拟了一种不利情景,即疫苗供应瓶颈和其他后勤问题导致现有病毒变种根深蒂固,出现新的变异,导致发达经济体延迟达到群体免疫6个月,新兴市场延迟达到9个月。

在这种情况下————居高不下的感染率和死亡率减缓了人口流动正常化的速度————全球增长可能比2021年的基本情况设想低1.5个百分点,2022年的基本情况设想又低1个百分点。

Medley Global Advisors全球宏观策略董事总经理Ben Emons表示,未来几个月的疫苗接种速度及其抵御新变种的能力将决定疫情从现在开始的恢复。

Emons称,“要想在全球范围内真正成功地对抗这些变体,还需要第二季度的大部分时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