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抛弃美元?!俄罗斯出口中使用美元比例首次跌破50% 中俄贸易大量使用欧元

文 / Beck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出口商品放弃使用美元的比例超过一半。

去年第四季度,美元在俄罗斯出口中所占份额有记录以来首次降至50%以下。此前多年来,克里姆林宫一直在努力减少俄罗斯面对美国资产的脆弱性。

俄罗斯央行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元使用的大幅减少主要来自俄罗斯与中国的贸易,这部分贸易中逾四分之三目前以欧元结算。数据显示,欧元在俄罗斯出口总额中所占份额跃升了10个百分点,达到36%。

多轮制裁和未来还会有更多制裁的持续威胁迫使俄罗斯寻找办法,使其经济孤立于美国的干预之外。俄罗斯央行还削减了其国际储备中美国国债的持有量,转而增持黄金和欧元。

上个月,拜登说他认为普京是一个“杀手”,莫斯科召回驻华盛顿大使进行磋商,两国关系跌入冷战后的新低。

尽管莫斯科表示抗议,但美国本月仍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新的制裁,理由是俄罗斯被指干预2020年美国大选、进行网络黑客攻击、欺凌乌克兰以及其他被美国视为恶意的行为。

当时美国宣布对38家被控干预选举和网络攻击的俄罗斯实体实施新的经济制裁,并驱逐了10名俄罗斯外交官,并出台措施禁止美国金融机构交易新发行的俄罗斯国债和债券。

俄罗斯否认了这些指控,并在第二天实施了制裁作为报复。

在莫斯科和西方之间的紧张局势升温之际,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和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可能在6月会晤。俄新社援引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话说,拜登的峰会提议已被普京“积极”接受,目前正在考虑之中。

德国外长马斯表示,美国总统乔·拜登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可能举行峰会,这对全球而言可能是一件好事。“我认为,美国选择直接面对我们与俄罗斯的冲突,这种战略是正确的,但此时应当提议对话。这是我们欧盟的做法,无可替代。”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