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芯片争夺战!汽车行业将面临更多供应挑战:疫情不确定性、供应链中断、材料短缺等……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2021年汽车生产和销售将继续反弹。然而,围绕可能出现的第四波病毒感染的不确定性、供应链中断和材料短缺导致的供应问题尚未解决,以及价格上涨,给汽车前景带来了下行风险。

针对汽车行业面临的挑战,荷兰国际集团(ING)撰文进行前瞻分析,内容如下:

由于工厂和汽车经销商关闭、供应链扭曲以及多国因冠状病毒大流行而全面封锁,2020年全球汽车产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下降。

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OICA)的数据显示,所有主要生产国的汽车产量都大幅下降,导致包括轿车、卡车和公交车在内的全球汽车产量同比下降16%。

然而,在2020年下半年,一些市场恢复得非常快,亚洲的产量同比仅下降了10%。中国和韩国汽车市场表现特别好,原因是两国经济迅速重新开放,需求被压抑。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2021年汽车生产和销售将继续反弹,可能比去年增长7%至9%。然而,由于供应链上的摩擦,主要是原始设备制造商缺乏半导体,今年汽车生产的道路仍然崎岖不平。

去年汽车产量下滑时,汽车零部件的订单被取消,而其他行业部门的需求却上升。再加上台湾旱灾造成的生产问题,当整体经济前景比最初预期更快好转时,厂商面临严重短缺。

据汽车研究中心的数据,半导体问题已经变得相当持久,不仅影响今年的产量,还将影响明年的产量,导致今年和明年可能分别减少500万辆和300万辆汽车。

随着消费品变得越来越智能化,对电子产品的需求,以及对半导体的需求也在上升。这不仅适用于汽车制造商,也适用于消费电子产品、计算机和无线通信,这意味着对芯片的争夺将继续下去。

尽管大流行,但汽车需求仍然很高,目前市场上的问题显然是供应冲击造成的。

订单非常多,经济增长正在反弹,消费者的信心和危机前一样。在欧盟和欧元区,经济信心在2021年6月达到21年高点,在未来12个月内买车的意愿几乎回到了冠状病毒前的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尽管失业率上升、工作时间缩短,但由于政策措施帮助家庭维持了金融稳定,私人部门的资产负债表证明具有弹性。

在美国,消费者信心也强劲上升,目前处于2020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但在中国,市场情绪最近开始动摇,5月份汽车需求疲软,随着经济风险的累积,同比仅增长4.5%。

欧盟雄心勃勃的“Fit for 55”气候目标(目前仍需批准)并不会对生产前景造成即时风险,因为原始设备商一直在努力实现其生产目标的电气化。

除了可靠的基础设施,对电动汽车的需求也很关键,去年欧盟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大幅飙升。

从2019年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增加了一倍多,油电混动汽车的销量增加了两倍多,到2020年达到100多万辆。

如果目前的速度持续下去,到2030年,欧盟所有新注册的车辆都将由电力驱动。

然而,不管速度如何,对电池和电子元件的竞争势必升温,因为对娱乐技术的需求不断增长,这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引发另一轮供应冲击。

总体而言,我们预计全球新车产量和登记量今年将温和反弹,2021年轻型车销量将增长7%至9%。

然而,潜在的第四波病毒感染的不确定性、供应链中断和材料短缺导致的供应问题尚未解决,以及物价上涨,给汽车销售前景带来了下行风险。

至于未来几年,化石燃料汽车的逐步淘汰和电动汽车的兴起将对产量和销量产生最大的影响,零部件短缺可能会导致中期的温和增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