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全球上演“抢气潮”:天然气暴涨逾1000%!全球争相储备天然气过冬、供应紧张恐难缓解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过去一年里,亚洲液化天然气价格暴涨近600%;7月,欧洲天然气价格较去年5月的最低水平,增长幅度甚至超过1000%。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年内涨幅已经超过5成,8月一度刷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随着9月来临,传统的天然气消费旺季也即将开启,按照当前的情况来看,各地正在抓紧时间为冬季储备天然气资源,全球供应紧张的情形短时间很难得到明显缓解。

由于飓风“艾达”(Ida)扰乱了美国的天然气生产和冬季前的强劲需求,天然气价格升至多年来的高点。

周四(9月2日),美国天然气期货在亚洲交易价格为每百万英热单位(mmBtu) 4.61美元。该期货在前一天稳定交投于4.7美元,这是近三年来的首次。

在能源公司评估飓风艾达带来的后果时,美国墨西哥湾炼油厂的天然气勘探人员仍处于停产状态。然而,由于炎热的天气预计将持续到9月初,需求可能会保持强劲。

艾达削弱了墨西哥湾的产量

据美国安全与环境执法局估计,在遭受四级风暴“艾达”破坏的墨西哥湾油气平台之后,墨西哥湾83.21%的天然气产量已被关闭。根据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墨西哥湾的海上天然气产量占美国总干产量的5%。

欧洲天然气价格上涨,因欧洲最大供应国俄罗斯的供应存在不确定性,导致欧洲面临天然气短缺。俄罗斯正在完成通往德国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建设。

“欧洲液化天然气供应紧张将使美国的出口保持在高水平。然而,随着需求的增长,美国的产量继续下滑,因此我们对冬季的前景非常乐观,”PRICE Futures Group分析师Phil Flynn写道。

亚洲液化天然气价格上涨

澳新银行分析师指出,欧洲供应紧张促使消费者进入亚洲市场,推动北亚液化天然气价格上涨。北半球的买家们争先恐后地赶在冬天到来之前购买燃料。

中国市场方面,“双碳”进程的推进、近几年的“煤改气”工程持续,都导致国内天然气需求稳步增长。

每年的3-8月是中国天然气市场的传统淡季,国内外市场供应都相对较为宽松,价格也处于相对低位。但近两年,国内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整体市场呈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特征。管道气和国产气增量变动有限,液化天然气(LNG)凭借其清洁和灵活供应的特点,有效地对市场需求缺口进行了弥补。

据金联创价格指数显示,8月全国LNG价格指数均值为5482元/吨,环比增长24.7%,较去年和前年8月分别上涨111.6%和70%。

国际气价自2020年底开始触底反弹,此后在震荡中稳步上升。今年以来,全球宽松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引起共振,带动天然气价格继续走高。而天然气价格此前长期处于较低位置,加之今年疫情影响,上游勘探开发投资不足,也都导致当前天然气供给增量有限,无法有效满足当前需求的快速上涨。

在多方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天然气价格显著走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