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联合国称:人工智能危害人权 呼吁禁止人脸跟踪及情绪识别技术 建立数字时代问责法例

文 / editor2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周三(9月15日)报道,联合国人权负责人呼吁暂停使用对人权构成严重威胁的人工智能技术,包括公共场所人脸跟踪扫描系统。一份最新的联合国报告《数字时代的隐私权》调查了人工智能对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造成的影响。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表示:“鉴于人工智能快速和持续的增长,我们面临的最紧迫的人权问题之一是填补数字技术问责的空白。”

巴切莱特说,各国应明确禁止不符合国际人权法的人工智能应用。这些应用包括在公共场所使用人脸跟踪扫描系统,以及基于人工智能工具,将人按种族或性别分为不同的群组。巴切莱特在一份声明中说:“基于人工智能的技术可以是一种善的力量,但如果使用当中没有充分考虑到它们对人权的影响,将可能产生负面的、甚至是灾难性的结果。”

参与这份报告的联合国人权办公室的主任佩吉-希克斯在日内瓦说:“这并不是说完全不要人工智能。是我们应该认识到,如果人工智能应用于人权相关的领域,它必须以正确的方式进行。而我们根本还没有建立一个框架来确保人工智能的安全使用范围。”

这份报告中没有提到国家的名字,因为报告的主要作者说:“点出具体国家的名字并不是他们任务的一部分,这样做甚至可能会产生反作用。”希克斯说:“我们关注的是针对人工智能对特定社区“歧视性”的应用。她引用了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几个法庭案例,其中人工智能被错误地应用。

报告分析了人工智能如何剖析、自动决策,机器学习等技术影响人们的隐私权以及其他权利,如健康权、教育权、行动自由、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以及言论自由。

巴切莱特说:“人工智能系统被用来决定谁获得公共服务,决定谁有机会被招聘工作,当然也影响人们在网上看到和可以分享的信息。”

报告还说政府和企业急于纳入人工智能的应用,而没有做好尽职调查。已经有许多人因为人工智能而受到不公正待遇的案例,比如因为有问题的人工智能工具而被拒绝发放社保福利。

报告还对通过分析人们的面部表情或身体动作来推断情绪和精神状态的工具表示警惕,称这种技术很容易产生偏见、误解,而且缺乏科学依据。如果借由公共安全而使用情绪识别系统,例如将一些人挑选出来被警察拦截或逮捕,或在审讯期间评估陈述的真实性,有可能损害人权,例如隐私权、自由权和公平审判权。

巴切莱特还说,越来越多的国家、国际组织和技术公司采用的生物识别技术的使用,他们“迫切需要指导”以防对人权造成巨大损害。

联合国的这份报告呼应了西方民主国家许多政治领导人的想法,他们希望开发人工智能的经济和社会潜力,同时解决人们对工具安全性的日益担忧。欧洲监管机构已经采取了措施来控制人工智能应用。欧盟官员今年提出的拟议法规将禁止人工智能的某些用途,如实时扫描面部特征,并严格控制可能威胁人们安全或权利的其他用途。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的政府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尽管它还没有勾勒出一个详细的方案。由美国和欧洲官员共同成立的“贸易和技术委员会”,一直在寻求合作,为人工智能和其他技术政策制定共同规则。

限制人工智能“最危险的用途”得到了微软和其他美国科技巨头的支持。希克斯说,微软已经与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合作,并向其提供资金,以帮助改善人工智能技术的使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