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中加最新消息!在中国出版《传奇继续》惹麻烦 特鲁多回应:没有从中赚取一分一毫

文 / 夏洛特 来源:乐活网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乐活网援引《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 报道,联邦保守党要求加拿大联邦道德监督专员调查,看看特鲁多是否在2016年让中国一家国营出版社以《传奇继续》为标题出版他的回忆录违反规定。报道指事件疑涉当时一些与中国有联系的华裔加拿大人参加联邦自由党的筹款活动,但多名时任鲁多的幕僚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特鲁多回应称,他没有从中收取任何个人利益。

报道称,受中国江苏省委宣传部管理的译林出版社,在2016年为特鲁多出版自传《共同点》(Common Ground) 的中文版,译林将书名改成《传奇再续》,以凸显他延续了父亲老特鲁多(Pierre Trudeau)的总理仕途。

宣传资料称,该书出版获时任中国驻加大使罗照辉“倾力推荐”,并形容老特鲁多为“中加建交奠基人”,小特“继承了父亲出众的个人魅力,能流利使用英、法双语。因外表俊朗,被赞‘好莱坞面庞’”。

曾于2015至16年间担任特鲁多国家安全顾问的前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局长Richard Fadden表示,近日才从传媒口中得知此事,并谓如果总理当时有征询他的意见,他一定反对。

当年担任加拿大驻华大使的赵朴(Guy Saint-Jacques)也称对此事不知情,否则会提出反对。他称有关交易是中国用以讨好外国政要的惯技。赵朴当年曾指,中国很希望能与加拿大签订自由贸易协议,并支持其“猎狐行动”,打击贪腐分子在内的海外罪犯。

9月14日,特鲁多回应称:“一切有关本人著作外国版本的事务,均由出版商处理。该书的利润已全数拨捐加拿大红十字会,我没有从中赚取一分一毫,这书在哪里翻译或发售,与我完全无关。”该书的出版商HarperCollins及加拿大红十字会,都拒绝就交易及款项问题置评。

该书在中国发行的同时,自由党曾低调地参与华人亿万富翁举办的捐款活动,为特鲁多基金会募集资金。

保守党周二发声明称,已去信联邦操守及利益冲突专员迪安(Mario Dion),要求解释特鲁多有否曾就出版交易一事向专员申报,另外亦去信加拿大安全情报局,促请表明总理可有曾就报道中的事件征询局方意见。

操守专员发言人表示,根据私隐条例,不能透露该宗交易有否通过专员审核。

特鲁多没有正面回应交易有否获得操守专员批准,但强调“专员曾经多次审核我的收入来源”。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