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将生产带回中国?!越南疫情限制严重扰乱供应链 制造业中心地位遭质疑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眼下,越南新冠疫情限制措施迫使一些零售商重新考虑越南作为制造业中心的地位,供应链中断促使部分公司重新考虑将生产从中国转移到越南的决定,甚至将生产带回中国。

随着假日季节的临近,越南对冠状病毒的长期限制已成为零售商更头疼的问题,尤其是那些依赖该地区制造鞋类和服装的零售商。

这种担忧导致华尔街研究公司BTIG上周下调了耐克的股票评级。BTIG指出,自从该运动鞋制造商上次公布收益以来,存在严重的生产问题。下周四股市收盘后,耐克下一财季财务报告将公布,届时供应链挑战预计将成为热门话题。

出现麻烦的不仅仅是耐克。分析师和投资者最近的评论显示,其他一些零售商面临的风险也在增加,它们在等待越南的生产设施恢复运转的过程中,受到了供应链延误的阻碍。

这些困难甚至让一些公司重新考虑将生产从中国转移到越南的决定。

周一,越南当局宣布将越南商业中心和新冠疫情中心胡志明市的限制延长两周。根据这些限制,工厂必须遵守规定,要么让工人留在工厂,要么完全停产。专家还指出,越南北部的限制还没有南部那么严格。

一些零售商表示希望这种压力能够缓解。紧身裤生产商露露柠檬(Lululemon)曾表示,预计越南的工厂将于9月中旬开始分阶段重新开工。

与此同时,高端家具连锁企业RH计划10月份在越南南部重启业务。该公司希望在年底前将产量提高到满负荷。

制造业的放缓,加上运输时间的延长和运输成本的提高,导致RH将其当代家具系列的推出推迟到明年春天。它还推迟了秋季目录的邮寄。

目前,许多企业正在观察和等待这些限制和制造业活动将如何演变。但随着假期的临近,情况可能会变得更加黯淡。

在越南遇到的障碍,再加上其他一连串的供应链问题,包括货运集装箱短缺、港口积压和卡车司机数量有限等。在过去几年里,一些为了使供应链多样化和避免关税而将制造业从中国转移到越南的公司甚至表示,它们正在将生产带回中国。

在上周与投资者的一次演讲中,Designer Brands首席执行官Roger Rawlins说,他与另一位行业首席执行官交谈时,对方告诉他,由于越南经济放缓,六年的供应链工作在六天内就解除了。

“想想每个人都花了多少精力想要离开中国,而现在唯一能买到商品的地方之一就是中国,”Rawlins说,“这真的很疯狂,每个人都经历过过山车。”

Rawlins指出,由于Designer Brands出售的运动服和运动鞋(如跑鞋和篮球鞋)较少,该公司在越南采取封锁措施后的表现要好于一些同行。传统上,包括运动休闲在内的项目都依赖于该国。

BTIG的一项分析显示,在越南拥有最大业务的零售公司包括Ugg和Hoka母公司德克斯户外(Deckers Outdoor)、Michael Kors母公司Capri Holdings、哥伦比亚运动装(Columbia Sportswear)、耐克(Nike)、蔻驰(Coach)母公司Tapestry、安德玛(Under Armour)和露露柠檬(Lululemon)。

BTIG分析师Camilo Lyon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称,越南制造业问题可能不会对第三季造成太大影响。Lyon表示,这可能会在第四季度和假日季引发更多问题,可能会持续到明年上半年。

“许多品牌都提前削减了订单,因为它们预计一旦工厂恢复生产并在封锁后运行,产能将受到限制,并会出现积压。”Lyon说,“许多大品牌已将部分生产转移或试图转移到其他国家。”

BTIG跟踪的产品在亚洲部分地区通常需要3个月左右的生产时间,但由于积压,现在要多花12周时间。

“封锁后,工厂恢复正常运行可能需要5到6个月,”Lyon说,“这包括延迟4到5周收到原材料,再延迟8周完成积压的生产。”

BTIG表示,在越南当局解除与新冠病毒有关的限制后,越南的工厂也可能难以让工人返回。

Urban Outfitters首席执行官Richard Hayne在8月底告诉分析师,该零售商最担心的是库存问题,特别是从越南订购的连衣裙和下装。

“我们在越南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整个国家完全封闭,”他解释称,“我们在那里有很多产品,我们正在努力把它们打入市场。”

Urban Outfitters表示,几个月前,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印度成为零售业的一个麻烦点,之后那里的情况有所改善。该公司表示,越南随后开始构成挑战。

家具公司Lovesac的首席财务官Donna Dellomo表示,该公司已将订单从越南转移回中国,以尽量降低风险。

“我们知道,来自中国的库存受到关税的影响,但这让我们可以保持库存,这对我们和我们的客户都非常重要,”她在本月早些时候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

据BTIG估计,耐克去年在越南生产了约3.5亿双运动鞋。该研究公司预计,由于停产,今年可能会有多达1.6亿双鞋停产。耐克拒绝置评,因为该公司正处于财报发布前的静默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