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美英欧盟等央行加快推动数字货币 首先试验于零售业务 引发商业银行储蓄及贷款担忧

文 / editor2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路透社报道,七大世界主要央行周四(9月30日)联合勾勒出了一份潜在的数字现金操作手册,目的是跟上加密货币的步伐,以及担心数字现金可能会颠覆与商业贷款之间的平衡。

由于担心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增长可能会削弱央行对货币的控制,从北京到华盛顿的政策制定者正在探索中央银行数字现金货币,即所谓的CBDCs。虽然广泛使用的数字美元欧元可能还需要几年时间,但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多地放弃硬币和纸币,转而使用借记卡或信用卡和手机进行数字支付,各国央行的工作正在加快步伐。

与比特币等通常由私人运营的加密货币不同,CBDC将等同于现金,由中央银行发行和支持。数字现金与每天数十亿次交易中使用的电子货币不同,后者大多是通过商业银行输送的。

除了中国央行,美国、英国和欧洲央行等央行联合表示,公开使用的“零售”CBDC必须利用公共和私人参与者,与现有的支付系统融合。各国央行与国际清算银行合作表示,数字现金可用于现有的国内支付系统,依当地的经济状况灵活采用。他们说,现有的金融系统必须有时间来适应CBDC的引入,并指出如果商业银行客户突然将储蓄转移到新的数字现金上,可能会出现缓慢的银行挤兑风险。

各大央行负责人表示:“无论设计如何,开发和运行CBDC系统对中央银行来说都是一项重大的任务。必须密切监督私营运营商的参与,以确保公众对这项技术的信任。”

中国人民银行是主要经济体中在CBDC方面最先进的,并计划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进行其最大的数字人民币试验。同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表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很快”发布研究报告,审查CBDC的成本和效益。

然而,商业银行担心以零售为重点的CBDC可能会吞噬它们的存款基础,正试图对数字现金的政策施加影响。另一方面,中央银行也在尝试淡化以零售为重点的CBDC对贷款人业务模式的威胁。他们说:“我们的分析表明,商业银行仍可以作为中间人。数字现金对贷款的影响对银行业来说也会是可控的。任何影响都可能被限制在‘合理的’水平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