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突发!哈萨克斯坦总统宣布两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液化天然气涨价爆发抗议、哈总统呼吁民众保持理智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根据哈萨克斯坦总统官网当地时间周三(1月5日)凌晨发布的消息,由于局势恶化,为了确保公共安全,恢复法律和秩序,保护公民的权利和自由,总统托卡耶夫宣布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和西部曼格斯套州自1月5提凌晨1时30分进入紧急状态,至1月19日0时结束。 周三早些时候,总统办公室表示,曼格斯套州的抗议活动演变成了暴力事件。

根据总统网站上发布的文件,这一举措包括晚上11点到早上7点的宵禁、行动限制和禁止大规模集会。

几小时前,托卡耶夫在一段视频讲话中表示:“攻击政府和军方办公室的呼吁绝对是非法的。”“政府不会倒下,但我们希望相互信任和对话,而不是冲突。”

托卡耶夫呼吁民众保持理智,不要听信意图破坏社会稳定和团结的挑衅及煽动言论。托卡耶夫还劝告年轻人,不要自毁前程。他强调,违法者将受到惩罚,同时政府与抗议者间需要开展对话。

托卡耶夫指示成立政府特别调查委员会,就价格上涨事件展开调查。

据报道,就在他讲话的同时,阿拉木图警方使用催泪瓦斯和眩晕弹来阻止数百名抗议者冲击市长办公室。

自2022年1月1日起,曼格斯套州液化天然气价格由每升60坚戈(约合人民币0.88元)提高到120坚戈(约合人民币1.47元到1.68元),价格上涨引发当地民众不满,包括该州首府阿克套和阿拉木图在内的多地爆发抗议示威活动。

1月3日,曼格斯套州政府宣布,液化天然气价格降至85坚戈至90坚戈(约合人民币1.25元至1.32元)每升。4日当天,根据该州当局与抗议者谈判的结果,液化天然气价格降至50坚戈(0.735元)每升。

许多哈萨克人将他们的汽车改装成使用液化石油气的汽车。由于价格上限,液化石油气作为汽车燃料比汽油便宜得多。但政府认为,低价是不可持续的,并于1月1日取消了上限。

天然气价格飙升后,1月2日,数千人在石油中心城市扎那奥镇(Zhanaozen)举行了集会。十年前,抗议者和警察曾在该市发生致命冲突。

示威活动蔓延到曼格斯套州和哈萨克斯坦西部的其他地区,包括该省中心Aktau和哈萨克斯坦最大石油生产商Tengizchevroil的分包商使用的一个工人营地。这家由雪佛龙领导的合资企业表示,产量没有受到影响。

在阿拉木图,警方似乎在投放闪光弹后不久就控制了主要广场。但在附近的街道和城市的其他地方,爆炸声持续了几个小时。

网上发布的视频显示,该市的警车被点燃,装甲车在一条主干道上行驶。

在这个拥有1900万人口的国家,除非组织者事先发出通知,否则公众抗议是非法的。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