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普华永道《全球CEO调查报告》揭示“乐观主义”盛行!2022年经济向好情绪达10年最高点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尽管华尔街多次表示2022年企业将难以达到去年同期的增长速度,但普华永道(PwC)最新的《全球CEO调查报告》显示,企业领袖对全球经济的乐观情绪达到了十年来的最高点。

普华永道的全球CEO调查报告已经持续了25个年头,2022年的调查是在2021年秋末进行的,搜集了全球4446名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的意见。只有15%的人说他们认为2022年的经济状况会变得更糟;但77%的CEO预测“未来一年全球经济会更加强劲”。普华永道表示,这是自2012年以来,全球CEO在接受调查时“最自信”的一次。

2021年,普华永道的这项全CEO调查报告也显示出高度的乐观情绪,这一比率为76%,仅比2022年的低1分。近两年的“乐观主义”得分是远高于2019年的调查结果,2019年的乐观指数只有23%,当时正处于新冠疫情全球流行的初期。

普华永道的全球主席鲍勃-莫里茨(Bob Moritz)表示,这种乐观程度“说明了全球经济的力量和弹性,以及CEO们在不确定性中的管理能力”。他是这样总结的:“我们所处的世界并不‘正常’,但我们正在习惯它。”

总体来说,全世界的受访者都很乐观。其中,来自印度的CEO的乐观情绪最高,94%的受访者预计未来一年全球经济将增长,比上一年高6个百分点。日本的CEO们的乐观情绪也在攀升,上升了16点达到83%。法国的增幅最大,上升了25点达到85%。

部分国家的乐观情绪出现严重下滑:美国(下降18点至70%),中国(下降9点至62%),巴西(下降8点至77%),以及德国(下降4点至76%)。但美国的CEO们告诉普华永道,他们和印度的CEO们一样,对自己公司2022年的增长前景充满信心,在美国和印度两个国家,大约40%的受访者对2022年实现收入增长“非常有信心”。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项调查是在Omicron病毒浪潮之前进行的。此外,来自其他机构的报告显示,2022年的经济有可能蒙上“阴影”。

上周,世界银行(World Bank)发布了一个警告,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今年面临350亿美元的债务偿还,足以将一些国家推向违约的边缘。在达沃斯论坛召开之前,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发布了2022年度全球风险报告,其中极端天气、生计危机、传染病、债务危机和社会凝聚力的削弱将成为今年最大的风险。

即使在普华永道自己的调查中,CEO们仍然表示,尽管他们很乐观,但他们在未来一年中担心网络威胁、健康危机、气候变化、地缘政治冲突、社会不平等和宏观经济波动。普华永道指出,如果危机“看起来对收入构成的直接威胁较小”,那么CEO们往往对危机“不太关心”,无论是COVID-19、气候变化,还是社会不平等。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