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战火一点即燃!普京一声令下俄军随即抵达顿巴斯地区 俄乌开火将给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担忧让投资者坐立不安。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一(2月21日)表示,他将承认乌克兰东部两个由亲俄分裂分子领导的分离地区的独立,并下令向这两个分离地区派遣军队。此举可能导致俄罗斯受到更多制裁,并引发对俄罗斯可能很快入侵的担忧。

俄罗斯《观点报》22日报道称,网上有消息称俄军已开始抵达顿巴斯地区,也有人公布了相关视频。

报道称,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目击者的话说,两个装甲车队已处于“顿涅茨克共和国”并向该其北部和西部前进。

报道还称,乌克兰OstroV通讯社援引社交媒体的消息称,“俄军第一批部队正进入”顿巴斯地区。

虽然承认并不意味着吞并,但“西方领导人将把这视为跨越了一条明确的红线……令制裁之锤落下的时刻更近了,”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Claus Vistese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油价将大幅下跌,从而推高能源价格,压低股市。”

美国总统拜登上周五表示,他认为普京已下定决心在未来几天入侵俄罗斯,但在他这么做之前,仍有外交途径。拜登上周日原则上同意与普京举行峰会,前提是不对乌克兰发动攻击。

不过,美国一名高级政府官员周一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之间不太可能举行峰会。此前,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表示,只要俄罗斯不再进一步入侵乌克兰,拜登“原则上”同意与普京会晤。

那么,如果入侵乌克兰会发生什么呢?

对投资者而言,焦点将是能源价格,分析师警告称,原油价格仍有可能突破100美元/桶。

拜登曾表示,美国军队不会部署到乌克兰,但承诺如果俄罗斯入侵,将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

拜登仍然坚定地表示,将捍卫乌克兰,并将采取阻止能源销售等制裁措施,作为对俄罗斯军事行动的反击。由于供需失衡,油价已经处于多年高位,进一步的紧张局势可能意味着油价可能进一步上涨(超过100美元),这可能对美国和全球经济都产生负面影响。”Raymond James私人客户集团首席投资官Larry Adam在一份报告中说。

“尽管我们对最终会出现外交解决和/或降级(基本情况)保持乐观,但这在高度紧张的情况下并不是必然的。一个有利的结果将降低当前影响油价的地缘政治风险溢价(至少5- 10美元),使油价回归到我们的年底目标80美元附近。”

除原油外,俄罗斯作为西欧主要天然气供应国的角色可能会推动该地区的天然气价格飙升。分析师表示,总体而言,欧洲和世界各地能源价格飙升是俄罗斯入侵最有可能引发金融市场动荡的方式。

面包篮子

并非所有人都相信,大规模供应中断(尤其是原油供应)将不可避免。

凯投宏观的大宗商品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怀疑,西方和俄罗斯对限制能源贸易都没有多大兴趣,价格可能会相当迅速地回落。”

“相比之下,西方以前就制裁过俄罗斯的金属生产商,由于俄罗斯的大部分粮食出口都是从黑海港口出发的,供应中断的风险很高,”他们说。

事实上,分析人士警告说,如果入侵发生,小麦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上涨。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这种粮食的主要出口国。玉米和大豆期货也被视为可能上涨。

股票和地缘政治的关系

在很大程度上,股市分析师继续淡化入侵对美国股市造成短暂影响的可能性。

在过去30年的地缘政治事件之后,股票已经相对较快地反弹,Adam指出,在此类事件之后,股市的6个月平均涨幅为4.6%,并在81%的时间内上涨。

“一般来说,美联储政策和经济条件往往是经济和金融市场的长期驱动因素,而不是孤立的地缘政治活动,”他说。

入侵对经济和市场的影响仍然“可能对全球经济带来近期下行风险,并使市场波动持续存在,”他说。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